河南电网:中原崛起动力足

2018-09-27 09:36: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河南电网:中原崛起动力足

  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杨战营摄

【企业-图片】河南电网:中原崛起动力足

   高举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王培摄

  河南日报讯:“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河南电网最大负荷达到6364万千瓦,比去年最大负荷增加了579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洛阳市的负荷总量。尽管如此,我省电网仍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出现限电情况。”9月24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说。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改革开放40年来,省电力公司始终坚持立足河南、融入河南,不断推动河南电网升级跨越,充分发挥电网的能源基础支撑平台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支持下,2014年至2017年,河南电网发展总投入达1225亿元,年均投资规模保持在300亿元以上。如今,河南电网在全国率先迈入特高压混联新时代,基本建成500千伏“鼎”字形骨干网架,所有市实现220千伏环网供电,全部县域实现110千伏双电源供电,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动力十足”。

  骨干网架越来越强

  1970年,我省建成第一条220千伏线路——平顶山至丹江输电线路,河南电网进入220千伏发展阶段。但是到1978年,河南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仍为220千伏,其覆盖范围仅有安阳、洛阳、三门峡、平顶山、南阳等少数地市,即使是作为河南电网主网架的110千伏电网,也没有覆盖到全省各地市,商丘和信阳地区电网均孤网运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河南电网进入了“换挡提速”新阶段。1981年连接豫鄂两省电网的500千伏平武线(平顶山—武汉)建成投产,河南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上升到500千伏,并由此进入超高压电网发展时代。斗转星移,当时间来到2018年4月28日,河南500千伏电网发展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当日9时35分,随着我省第40座500千伏变电站——鹤壁朝歌变电站顺利投运,河南18个省辖市实现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从地图上看,现在我省的500千伏网架结构就如同一个‘鼎’字,稳稳地支撑在中原大地,构成了全省四通八达的电力‘高速路网’,每天源源不断地为全省输送电能。”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电网主网架完成了从110千伏到220千伏再到500千伏的两次历史性升级跨越,如今的河南电网拥有35千伏以上变电站2904座、变电容量2.86亿千伏安,整体供电能力超过6400万千瓦,总体规模居中部六省之首。

  伴随着电网快速发展,2016年度夏期间,我省首次实现主网供电无“卡口”。“夏天是我省电网每年负荷最高的时期,度夏用电无‘卡口’,意味着我省局部地区电网供电紧张的短板基本补齐,电网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解释说。

  能源结构越来越“绿”

  河南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在相当长的时期我省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都在80%以上。然而,我省煤炭储量却仅占全国的2.4%,同时,煤炭的大量消耗也造成我省空气环境一度恶劣。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对保障我省能源安全、改善我省环境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推动我省能源结构转型?省电力公司的答案是——发展特高压、推动“外电入豫”。

  200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我国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线路——±1000千伏长南特高压交流工程纵贯河南全境。2014年,±800千伏天中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建成投运,至此,河南电网在全国率先跨入了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的新阶段。

  特高压相当于电网中的“高铁”,可以将能源基地的能源以电流的形式快速输送到负荷中心。以±800千伏天中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通过该线路,我省每年可以购入新疆的电量500亿千瓦时,这相当于10座100万千瓦火电厂每年的发电量。

  据统计,自投运至今年8月底,我省通过两条特高压线路已购入电量125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57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537万吨,释放了环境容量。

  为了让我省能源结构越来越“绿”,在加快特高压工程发展的同时,省电力公司还大力加强智能配电网建设,深入开展电网适应性研究,加快推动我省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并网步伐。如今,我省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额消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省份,累计并网风电326万千瓦、光伏957万千瓦,再加上生物质能,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283万千瓦,超越水电成为我省第二大电源。

  供电保障越来越好

  “随着配电网自动化、物联网等系统建成投用,我们配网现在能够及时自动检测出故障并进行相应的纠正操作,实现了故障自愈。通俗地说,就是电网可以在‘生病’时进行‘自我治愈’,对我们来说是减轻了工作量,对广大群众来说就是减少了停电时间。”9月21日,国网鹤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负责人一边指着该公司的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一边对记者说。

  改革开放之初,我省骨干电网薄弱,作为直接通往千家万户的配电网同样十分脆弱。彼时,频繁停电、“低电压”是广大城乡居民共同的记忆。但如今,随着国网河南电力不断加强城乡配电网资金投入,不仅配电网设备线路质量显著增强,而且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城乡电网供电可靠性迈上了新台阶。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城网供电可靠率达99.9533%,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189%。

  “以前这个工厂肯定开不了,因为它对供电质量要求特别高,电压一不稳定生产就会出问题。”9月12日,河南省业丰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华勇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从事杏鲍菇的培育、研究与生产,全部使用电动制料、喷水,温度依靠空调调温。该公司建厂之初,当地供电公司派专人提前了解其生产状况和用电需求,在较短时间内为其安装了一台500千伏安变压器。目前该公司年产值达2000多万。

  随着电网快速发展,无论对企业还是普通居民来说,“无电可用”已成为历史,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成为省电力公司新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简化业扩报装流程,推动电力市场直接交易,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助推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全省统调机组超低排放,全力做好“煤改电”地区配套供电保障,积极服务环境治理;精心制定电网脱贫专项方案,全力助推我省脱贫……如今,无论是服务经济发展还是助力空气质量改善,无论是服务转型发展还是助力国企改革,无论是服务乡村振兴还是助力百城提质,省电力公司总是争当排头兵。该公司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环境治理先进单位”“全省国企改革攻坚战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中部领先的城乡电网,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可靠的能源支撑。(本报记者 宋敏 本报通讯员 代小龙)

  500千伏

  基本建成500千伏“鼎”字形骨干网架,所有市实现220千伏环网供电,全部县域实现110千伏双电源供电

  6400万千瓦

  河南电网拥有35千伏以上变电站2904座、变电容量2.86亿千伏安,整体供电能力超过6400万千瓦,总体规模居中部六省之首

  1257亿千瓦时

  目前特高压电网累计向河南送电125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57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537万吨。累计并网风电326万千瓦、光伏957万千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