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开发中心:让废弃遗留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2018-09-28 09:37:5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9月25日,来自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国土开发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该中心共投资2.7亿元开展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先后在平顶山、鹤壁等地综合治理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区域面积1.2万亩,新增耕地9000余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

  矿产资源的开采,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粗放的开发模式使得矿区内土地破坏严重,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影响。由于企业倒闭、政府关停等原因,形成了大量工矿废弃地。在省国土开发中心的综合整治下,废弃遗留矿山正在变为绿水青山。

  “我们一条生产线建设投资1.5亿元,其中在环保方面的设备和建设投资就超过5000万元。你看,在我们的厂区走一圈下来,皮鞋不用擦。这与以前‘进前戴口罩,进去没法下脚,出去脱鞋倒土,身上拍灰去土’那可是有着天壤之别,这钱不白花。”记者近日跟随省财政厅学习调研组深入综合治理项目实地调研时,中原能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一位项目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长期以来,建筑石料开采行业存在着“小散乱”的现象,布局、结构不合理,滥采乱挖现象比较严重,造成山体裸露,生态环境破坏,采矿形成的深坑、高陡边坡给当地群众带来安全隐患。省国土开发中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先后投资3亿元,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矿产资源整合,引领建筑石料行业朝着绿色、生态的方向发展,以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本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从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和矿山尾矿、固体废弃物再开发等方面着手,多策并举,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废弃矿山的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为开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集团(筹)负责人马存旺表示。(本报记者 谭勇)

  2.7亿元

  2017年以来,省国土开发中心共投资2.7亿元开展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3亿元

  省国土开发中心先后投资3亿元,推动矿产资源整合,引领建筑石料行业朝着绿色、生态的方向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