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绿”成新密最亮眼的“主打色”

2018-09-28 14:32:34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新密市凤凰山生态休闲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轩辕圣境文化产业园冰雪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伏羲山风景区“世界最长高空玻璃环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新密市绿色交通廊道

  建设小康社会,其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福祉,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

  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清洁的水源、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权重不断加大。

  近年来,新密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举全市之力坚决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把污染防治、环境治理作为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工程,通过打造“绿水青山”,实现华丽转身,成功筑起“金山银山”,开启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文明建设

  金秋时节,伏羲大地,苍山翠色,生机勃勃。

  驱车前往新密伏羲山,一路向大山进发,会领略到不同的风光,暖阳朗照或细雨绵密,都显得旖旎而多情。曲折的盘山公路上,云雾缥缈,青砖灰瓦的民居掩映在翠绿的林海间,构成了一幅新密乡村的绝美图画。

  沁人心脾的“生态绿”让人如痴如醉,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多是令人掩鼻的“煤炭黑”呢?曾因缺乏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而导致农村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现今该如何还清这些生态历史欠账?新密给出了答案: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以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为基本要求,把生态建设作为新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动力源。

  创新“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理念,依托山脉、水系、路网、林地等要素,新密打造出了“一城两带、三河三库、多廊道”的全域生态体系。

  “一城”即城区,把雪花山、云蒙水库、子衿湖等的自然地形和城市交通路网融合,实现“山在城中、以绿荫成、以水润城”。

  “两带”即以西北部和南部的多座山脉为依托,构建起19万亩的森林生态带,厚植绿色家底。

  以“三河”打造生态水系、绿色景观,以“三水库”打造区域生态亮点。立足“八纵八横”骨干路网,“多廊道”构建串联成网的全域覆盖生态绿道。

  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林业用地面积增至6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4%。规划建设摩旗山、雪花山、云蒙山等森林公园17个,绿化廊道79条570.8公里,绿化面积4835万平方米。

  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从长远和大局着手,为此,新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实施“气代煤”计划,全市354台煤气发生炉全部拆除,改用天然气。实施集中供热供气计划,全市拆除燃煤锅炉425台。关闭污染严重和落后产能的98条造纸生产线,全市造纸企业减少到32家,并全部配套污水生化处理设施。2017年,新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0天,综合指数达到5.47,在郑州县(市)区排名第一,成为“生态绿”最诗意的注解。

  人居环境改善

  一席水泥地平整干净,一畦菜地绿意盎然,两所平房宽敞明亮,显示出户主的勤劳和幸福,走进新密市岳村镇乔地村小东岗组村民赵松林的家,舒适、干净。

  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赵松林带着记者一一参观,在展示了自家的厕所由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厨房污水也从随地排放到汇入专用下水道后,赵松林开心地告诉记者:“2017年11月旱厕改水厕,俺一分钱改造费也没出,全是政府掏钱,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说完,赵松林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

  扮靓乡村田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新密从基础设施最薄弱的乡村环节着手,坚持“城内城外”人居环境同步抓、一并改、共提升。

  通过一个管控运营中心,城市、乡镇、新型农村社区、行政村、居民点五级“1+5”城乡污水处理体系形成,全市污水处理云平台试运行,建成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厂33家,日处理污水12万吨,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农村改厨、改厕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建设污水管网426公里,实施厕所、厨房“双改”2万余户。

  “户投放、村收集、乡运输、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新密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提升,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建筑垃圾消纳、处置能力达到230万吨,城乡垃圾处理新密模式形成。新密市荣获全国100家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全国100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

  增强乡村服务和居住功能,在超化、刘寨、白寨、大隗4个中心镇规划建设道路、医院、学校、便民服务中心、游园广场等项目122个,建成项目12个,启动建设项目58个。

  在广袤的新密城乡,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正蓬勃兴起,生态田园重现秀丽壮美,截至目前,新密创成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52个、郑州市级生态村61个。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省级生态县等荣誉称号。朱家庵等4个美丽乡村特色彰显,黄固寺村入选“2017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成为新密旅游的靓丽名片和田园景观的璀璨明珠。

  绿色产业升级

  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大力发展绿色环保节能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走绿色生态之路,发展高质量的生态工业,新密的解题方式是:以铁腕治污倒逼转型升级,形成产业新的发展活力。

  耐火材料是新密的传统支柱产业,其产量占河南省的1/3,占全国的近1/6。新密有“耐材之乡”的美誉,同时也是全省有名的污染重灾区。以国家环保治理为契机,新密拉开耐材厂污染治理的序幕,向“小、散、乱”开战,推倒烟囱,拆除设备,关掉一批,整合一批,坚持不懈、大刀阔斧地治理,使新密耐材行业一举跨入了绿色、环保、高质、低耗的发展快车道。

  环保、科技提升后的新密新型耐材高科技、高附加值、低污染特征明显,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军舰领域,有30多家企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占领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市场。

  既要做大规模又要提升质态,新密选择加速产业转型。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加上生态建设构建出的“绿水青山”,新密打出“全域旅游”牌。设立旅游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伏羲山旅游、梦祥银饰、密玉等一批“拳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2017年,新密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6.03亿元,占生产总值的6.1%,在郑州五县(市)总量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17.2万人次,旅游综合及带动收入近30亿元。

  如今在新密,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产业集聚,绿色产业已经成为发展最亮丽的底色。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4.6亿元,增长7.8%;产业结构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3年的3.0∶66.7∶30.3调整为现在的2.5∶50.8∶46.7。荣获国家环保装备制造基地,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62位、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75位、全国工业百强县(市)第40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64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第32位、全国小康城市百强。

  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应,新密高站位、远目光,采撷“绿色项目”,深耕“绿色田园”,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与生态建设互为促进、良性发展的好路子,构建出经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昂首迈向更加绿意盎然的明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