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借《影》复出 开心麻花携《李茶的姑妈》重来

2018-09-29 09:55:1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庆将至,电影市场又将掀起一轮新的国产片高潮,张艺谋借《影》复出,开心麻花携《李茶的姑妈》卷土重来,港片振兴,新导演出道……到底谁能在强手如云的国庆档笑到最后?

  张艺谋的电影不缺美感,唯一的悬念就是他这次会如何创新美学。在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中,全盘记录了幕后电影人的故事,以及《影》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从纪录片中可以看到《影》的全片几乎都是下雨的戏份,因此现场特效师成了重中之重,只要有外景的拍摄都需要他们的配合。而雨戏是拍摄中最困难的部分,因为逆光的原因,雨水在镜头中会存在不均匀的情况,摄影师有时为了一个镜头就要调试很久。《影》的武术设计谷轩昭坦言,为呈现最好的效果,几秒钟的动作镜头也不惜一遍遍地重复推敲。在影片中死士的扮演者有数十位,在摄制现场导演临时决定要拍摄几位死士的特写镜头,为了几秒钟的特写,他们在数小时的淋雨拍摄中一遍遍重来。

  《李茶的姑妈》:讲真,别带孩子去

  近年来如日中天的开心麻花又把舞台剧《李茶的姑妈》拍成电影放在9月30日上映,和《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的主题一样,《李茶的姑妈》也是借用一个又一个误会形成笑料,最终呈现“反拜金”的主题。不过从普通观众的角度来看,舞台剧痕迹较为浓重,演员普遍用力过猛。

  而且该片最大的问题是“污”,多处少儿不宜的段落交织在一起,虽然促进了情节叙事,心智成熟的成年观众也会一笑了之,并不会放在心上,但凭借“开心麻花”的喜剧招牌,再加上《李茶的姑妈》在宣传期内一直以“喜剧”自居,隐藏了“污”的特点,该片正式上映后势必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影院观看,可以想象届时会有相当尴尬的情况发生。

  从表演方面来说,电影中半数戏份黄才伦都是男扮女装出演。《羞羞的铁拳》中是艾伦性别倒置演女性,但是黄才伦演出了和艾伦不一样的感觉。

  《无双》:让你眼前一亮的港片

  《无双》是一部很容易被观众忽略,又或者冲着周润发、郭富城的演员阵容去而忽略剧情的电影。

  导演庄文强算是香港电影人中一直保持比较强创作力的导演,一直在警匪类型片领域保持较高的水准。这次他在《无双》中讲述了一个制作假钞的故事,事无巨细地展现了伪钞美金的全套制作过程。但主题并不是制作假钞,而是人心的归属。庄文强自诩是一位喜欢烧脑的导演,这次演员们也表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周润发称自己在电影中演了一个“不是人”的角色;郭富城表示自己在戏中一共演了8个角色,“如果你仔细看,仔细分析,你会发现,我演的角色甚至还会超过8个”;张静初透露自己一共演了3个角色,“每次转场都好像接拍了一部新戏,角色反差极大”;冯文娟介绍自己演了两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角色。

  《无双》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故事?相信我,看完你会想起好几部好莱坞经典悬疑片。

  《胖子行动队》:胖子也有春天

  无论是偶像剧还是类型片,男主角大都是英俊潇洒,即使刘德华扮丑出演了《瘦身男女》,片尾还是帅回了刘德华。而包贝尔的导演处女作《胖子行动队》则彻头彻尾地讲了两个“死胖子”的故事。文章饰演的贾建军原本是一名优秀特工,在执行任务后误伤大脑,造成甲状腺分泌异常,变得暴饮暴食,还嗜睡,最终成了一个300斤的胖子。他和包贝尔饰演的胖子保安郝英俊一起,捣毁了制毒工厂,完成了英雄壮举。

  和《李茶的姑妈》的高期望值相反,《胖子行动队》是一部事先挑不起任何观看欲望的电影,但耐心看完后你会发现整部电影居然很不错,剧情流畅、笑点丰富、表演都在线。(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