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老家河南”旅游大丰收

2018-10-08 16:25: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2018年10月1日-7日,河南省天气晴好,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全域旅游拉动效应明显,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全省共接待游客618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4.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33.5%、37.7%,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名列前茅。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智慧旅游大显身手。

  网络购票、智能选线、刷脸入园、智能入厕、智能调度在全省各景区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游览的便捷性和舒适度。云台山景区“一键直达·智能云台山”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方位服务,方便游客规划行程、快捷购票、停车、入园、游览,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特别报道。龙门石窟景区“诗歌龙门”“龙门相册”等智慧旅游项目上线,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清明上河园景区通过智慧旅游做到了“10分钟入园、10分钟购物、10分钟找失”。芒砀山景区通过大数据共享,使旅游交通更加畅达,景区自驾车比2017年增加40%以上,但没有出现往年的拥堵现象。

  二是“老家河南”绽放中原。

  2018年以来,河南省旅游局统筹各地市在中央电视台宣传“中华源·老家河南”品牌形象,7月份以来在1206组列车上集中展示“老家河南”形象。每逢传统节日,相继策划推出了“过大年回老家”“老家灯会” “记忆老家”“田园老家”“缤纷老家”等特色活动,“老家河南”的品牌影响逐步扩大。国庆节前,全省旅游系统集中推出120余项活动,涉及80多个景区。节日期间,各地纷纷围绕红色文化、古都文化、禅武文化、太极文化、钧瓷文化、民俗文化等举办数百场活动,推出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河南旅游盛况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报道30余次,今日头条等网络新媒体广泛报道,网络总点击量达1.6亿以上。河南灿烂的文化和壮美的山川已经成为游客出游的重要选择,“老家河南”已经成为宣传、推介河南,使河南更加出彩的重要名片。

  三是全域旅游前景广阔。

  全省全域旅游建设成效初显,休闲步道、骑行绿道、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休闲度假、特色民宿、自驾车营地、夜游景区等旅游业态日益丰富,更好地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巩义竹林镇等10个特色生态旅游镇,淅川丹江大观苑等20家休闲观光园区,修武一斗水村、鲁山想马河村等100个旅游特色村,云台山的云上院子等100个精品民宿,受到游客的青睐。新县通往各村镇的“风景廊道”“休闲步道”成为游客驻足摄影的新去处,无景点旅游趋势明显。栾川潭头镇骑行绿道将石门土屋、九龙山温泉等串联成线,让游客全程体验了骑行的乐趣。焦作的云上的院子、神垕镇歌璞等精品民宿入住率达100%。新郑红枣小镇、灵宝苹果小镇、西峡猴桃观光采摘园等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短线游,人气爆棚。洛阳白云山10月6日至7日举办“金秋公益山货节”,向全国游客免门票,将景区变市场,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王屋山红辣椒的丰收景象亮相央视《新闻直播间》。

  四是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感动每一位游客,让游客满意成为全省旅游的新风尚。节日期间,志愿者服务站、文明旅游直通车遍布各河南重要车站、路口、广场、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住宿餐饮咨询、免费应急药品等服务。云台山涌现拾金不昧行为80余起;济源王屋山景区利用智慧旅游平台,耗时八小时,追踪千里为游客找回背包;老君山景区推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完全由游客自觉投币,一个馒头、一根香肠、一碗糁汤面,吸引了上千游客排队品尝,餐费结算不少反增。

  五是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全省统筹安排、团结协作,对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各市、县政府统一调度,及时疏通道路拥堵问题。全省旅游主管部门及各旅游景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通报热点景区游客数量及交通状况,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及旅游投诉。节日期间,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全省旅游系统共受理旅游投诉61起,较去年同期减少17.57%,均得到妥善处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