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好声音”时代如何重聚人气?

2018-10-09 09:27:3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10月7日晚,2018《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在鸟巢唱响,和往年一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受邀在现场担任媒体评审,和专业音乐人、全国主流媒体组成的百人评审团共同决出了本届“好声音”的总冠军——旦增尼玛,同时李健第一次担任《中国好声音》导师就获得“冠军导师”头衔。

  从旦增尼玛的表现来看,确实配得上“冠军”的称号。在鸟巢冲刺夜,背负李健战队最后希望的旦增尼玛,成功地顶住巨大压力,用一曲悠扬的《九月》配上《牧歌》的完美表现,以专业评审团全票、总分98.3的亮眼成绩,逆袭夺取当晚的榜首。

  然而,又成功走完一季的《中国好声音》不得不面临一个实际问题——如何包装人气学员?旦增尼玛凭借个人实力夺冠了,有多少人还记得去年的总冠军同样是四个字的扎西平措?再往前延展,每届“好声音”的总冠军如今都在哪里?

  遥想当年《中国好声音》初火之际,节目方趁热打铁,成立专业经纪公司,试图打通上下游的娱乐产业链,把《中国好声音》彻底打造成中国造星第一品牌。但和国内其他综艺节目相似,在学员签约、解约上闹出了不少纠纷,再加上和荷兰原版权方的纠葛,使得这档节目大伤元气。如今重新更名的《中国好声音》正在逐步迈向正规,从节目中满地的广告赞助也能看出它并不缺钱,但它现在亟待解决的是如何重聚人气,既拉拢观众,又给予学员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目前国内选秀节目筛选出来的选手,如果没有专门的经纪公司帮助打理,很难持续火下去,更不要谈后续发展。以目前造星机制相对成熟的韩国来讲,练习生培养后,通过各种宣发途径将练习生推向市场,再通过艺人经纪进行专业打理是主要模式。从目前来看,练习生培养和艺人经纪这两块业务在中国并没有成熟配套的产业,即使某个选手突然爆红,也只能说他身处的节目平台比较热门,像今年的《创造101》《偶像练习生》莫不是如此。不过缺失也预示着背后的机会更大,也许当一个个节目火起来后,会让人们关注到产业背后的机会,并吸引更多的机构和资金来布局这一领域。

  当然,无论造星与否,还是要有优秀的作品和这个娱乐产业链相匹配。艺人不能急功近利,公司更不能竭泽而渔,否则,一场场荧屏上的青春盛宴最终留下的只会是一地鸡毛。(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