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域旅游精彩绽放

2018-10-09 09:28:2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庆黄金周,龙门石窟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场面震撼 王鸿斐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驻马店平舆芝麻小镇拖拉机观光车别具一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少林功夫表演具有超级吸引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清明上河园民俗表演引来八方游客

  全域旅游拉动效应明显,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18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4.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33.5%、37.7%,双创历史新高。

  ■郑州市:中心城市实力强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郑州各大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较往年异常火爆。郑州市旅游局发布的重点统计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郑州市共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同比增长38.43%,旅游收入56.15亿元,同比增长19.78%。

  据统计,纳入郑州市旅游局统计的17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03.421万人次,同比增长37.07%。少林寺景区、黄河风景名胜区、康百万庄园、中原福塔、园博园、竹林长寿山、偃月古城、樱桃沟景区、中牟方特欢乐世界、绿博园等多家景区游客接待量呈井喷式增长,旅游指标再创新高。

  除了重点景区,乡村旅游异军突起。以巩义竹林长寿山、二七樱桃沟和新郑西泰山村为例,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伏羲山、大熊山、始祖山附近的贫困村受景区带动,餐饮、土特产销售收入明显提升。

  国庆期间,杜甫故里景区举办穿越唐朝会诗圣活动,登封嵩山景区每日举办《少林英雄会》室外表演专场和大型迎宾式;新郑市举办中华枣乡风情游活动……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览、体验。(陈迎军)

  ■洛阳:历史文化受追捧

  国庆假期,洛阳市旅游市场人气旺盛,亮点纷呈。10月1日—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628.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3.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84%、17.1%。主要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355.73万人次。

  历史文化游备受游客追捧,洛阳市传统的人文历史旅游保持着强劲势头,龙门石窟、白马寺、洛邑古城、天堂明堂等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龙门石窟人气爆棚,能容纳近7000辆车的智慧生态停车场一位难求,10月4日当天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七天假期,共接待游客28.71万人次。(朱天玉)

  ■焦作:文旅融合得青睐

  10月1日—7日,焦作市共接待游客234.82万人次,同比增长47.91%,游客人均花费855.17元,同比增长27.6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8亿元,同比增长78.04%。

  文旅融合受热捧。节日期间,云台山大型实景灯光秀“云溪夜游”及邓丽君5D全息投影演唱会、影视城“奇幻之旅璀璨夜”游园活动、承享欢乐园裸眼3D水幕激光秀—百万灯海艺术节等活动增添人气,项目推出后市场反响良好,游客停留时间大幅延长,引爆了焦作旅游夜间经济。博爱县青天河景区开展了“北魏水寨”体验活动,推出了乌篷船、竹筏、将军服等个性化的旅游体验,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穿越历史的窗口。温县陈家沟景区举办了太极拳表演、健康中国幸福河南—陈小旺太极拳亲传之旅陈家沟站暨陈小旺太极拳艺术馆奠基仪式活动。武陟县嘉应观景区向游客推出了“雍正皇帝开门迎宾大典”“雍正皇帝拜谒禹王”、宫廷庆隆舞、古筝表演等系列演艺活动,广大游客好评如潮。(朱天玉)

  ■南阳市:旅游人次大爆发

  十一黄金周,南阳市旅游产品丰富,全域旅游拉动效果明显,节庆活动异彩纷呈,假日氛围浓厚。

  老界岭景区佤族竹竿舞,民歌,老界岭山庄少数民族表演,夜游活动,赏美景,看演出,拿大奖。老君洞景区东北二人转、变脸等民俗活动,山地马拉松挑战赛拿大奖,游客参与互动,七峰山生态旅游区新推出的水上乐园项目(空中飞人表演和晃桥),五朵山景区开展赏红叶、采摘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西峡假日旅游呈现爆发式增长。10月1日至7日,西峡县共接待游客61万人次,同比增长37.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35.3%。假日期间,老界岭、恐龙园、花海果香景区单日接待量达两万以上,创历史新高。内乡县衙景区七天时间共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同比增长26%。(朱天玉)

  ■驻马店市:多彩旅游别样红

  金秋天中别样炫,精彩假日分外浓。驻马店市共接待游客480.6万人次,同比增长24.97%,实现旅游收入29.94亿元,同比增长37.97%。

  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总体呈现出“产品丰富多彩、活动精彩纷呈、综合监管有力、安全保障有效、高位运行有序、社会反响热烈”等特点。

  假日前,皇家驿站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预热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假日期间,嵖岈山举办的“打卡网红嵖岈山活动”以及钢琴吊桥、魔幻山谷和岩壁探险“飞拉达”,温泉小镇首届七彩百合文化节,南海禅寺的禅茶音乐会和菊展,老乐山登山祈福等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金顶山新推出的奇幻主题魔镜迷宫、5D玻璃天桥、山地滑草、狼牙拓展训练和野产品采摘让游客流连忘返。生态游、亲子游、文化游、乡村游、休闲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市内外游客,促进了该市旅游消费,满足了广大游客多样化的出游需求。 (李涛)

  ■鹤壁市:景区乡村齐欢笑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国庆期间,鹤壁市各景区活动丰富多彩,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全域旅游呈现勃勃生机。据统计,七天长假共接待游客137.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5.2%。

  十一假期,云梦山草原风情音乐节拉开序幕,大伾山景区高跷、变脸等表演为景区增添了文化气息,古灵山景区的水幕电影、灯光秀等夜游项目引来人潮涌动,五岩山景区的“快乐旅行”主题旅游活动、朝阳山景区瑜伽秀吸引着游客参与互动。同时,五岩山的喊泉、雾森,使游客参与热情高涨。

  浚县组织了“文化浚县·魅力古城”全民健步走等精彩旅游节庆内容。鹤山区“北斗七星传统古村落群”的各个乡村旅游点游客量居高不下。桑园小镇依然是火爆场面,淇县凉水泉的“灵泉妙境”高端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王家辿骑驴、石磨小米依旧是游客体验的热门项目。景区、乡村、城市处处欢声笑语,全域旅游带动全市发展,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贺轩)

  ■济源市:活动刷爆朋友圈

  济源全域旅游全面火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全面彰显……国庆假日期间,济源市共接待游客22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3.6%。

  假日期间,王屋山、小浪底、五龙口率先降价惠民,作为龙头的王屋山景区,推出全国警察免门票、“门票+小交通”60元的优惠活动,全面引爆景区游。黄河小浪底景区首次国庆长假泄洪调度,再现黄河飞瀑、巨型彩虹等绝世美景,成为假日旅游的最大“吸睛点”。“中国猴山”五龙口景区“猴王争霸”“嬉游摇滚乐团”刷爆游客朋友圈,“中国猴山”红透全国。

  同时,乡村旅游火爆。王屋山辣椒登上CCTV-13新闻直播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韩彦举办乡村旅游红果节;天女河“浑水摸鱼”趣味横生;沁河滩休闲嬉水、西正村稻田飘香、栗树沟孔雀开屏;大峪青萝河、周庄等近百家生态农庄游客盈门。同时,济源城市游与阳光共舞,世纪广场举家休憩、科技馆亲子游人如织,一派祥和。(王利敏)

  ■林州市:省外团队纷至来

  国庆黄金周期间,林州市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23.40万元。其中5A级景区红旗渠景区接待游客7.78万人次,太行大峡谷景区接待游客8.71万人(含外籍游客1680人次)。

  红色旅游成热潮。10月3日CCTV-1《朝闻天下》栏目介绍了红旗渠风景区的红色(研学)旅游开展情况,红旗渠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等情景短剧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

  特色项目亮点多。红旗渠景区举办的稻田艺术节活动,引得众多游客流连忘返;大峡谷景区推出了山地自行车运动节,万泉湖风景区惊险刺激的水上表演精彩不断。来自外省的自驾团队异常火爆,成为国庆假日旅游接待的一大亮点。

  乡村旅游新崛起。庙荒民宿旅游村、茶马古道生态园、中华古板栗园等一大批精品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益800元。

  同时,部门联动保秩序,持续加压保安全,使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崔志宏)

  ■栾川县:“一元午餐”全国瞩目

  “十一”黄金周期间,栾川县累计接待游客31.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8亿元。老君山、鸡冠洞、重渡沟、龙峪湾等景区活动精彩,亮点纷呈。

  奇境栾川获得全民关注。“十一”期间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奇境栾川抖起来”话题引来众多抖音达人参与。老君山景区一元午餐事件被新华社、央视综合频道、《河南日报》等百余家媒体关注报道,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旅游带贫效果显著。庙子镇庄子村、陶湾镇西沟村、城关镇大南沟村、狮子庙高山渔村、石庙观星村、重渡沟北乡村、潭头镇拨云岭村等成为旅游新亮点。重渡沟、庄子、县城大南沟等农家宾馆10月1日—4日入住率在90%以上,庙子镇卡房、蒿坪农家宾馆入住率在85%以上。

  景区活动丰富多彩。鸡冠洞景区推出广场篝火狂欢和快闪秀表演,使游客参与其中。重渡沟景区在中心广场搭建丰收屋,再现农村丰收景象。“欢度国庆,全民同游龙峪湾”徒步大赛、天河大峡谷螃蟹美食文化节,均收到游客追捧。(王国露)

  ■嵩县:“农业+旅游”助脱贫

  今年国庆长假,嵩县再次迎来黄金周旅游高峰。长假七天共接待游客55.66万人次,实现综合效益2.05亿元。

  黄金周期间,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等传统景区接待游客量与往年相比创同期新高,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点备受追捧,房车旅游成为当下乡村游的新风尚。黄金周期间,房车大集结齐聚白河镇油路沟村,白云小镇自驾游营地房间均被预订一空,石头部落备受周边市县游客青睐,黄庄手绘小镇吸引了大批艺术青年,陆浑湖畔餐饮企业家家爆满。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泥人汪泥塑艺术展”“十一嘉年华浪漫云端婚礼秀”等十多项特色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活动带动经济,旅游助力脱贫。白云山金秋公益山货节期间,景区提供免费摊位,请贫困户售卖板栗、猕猴桃、核桃等土特产,增加农民收益。嵩湖生态园“农耕文化展”“旅游商品展”,集中展示食用菌、银鱼酱、清酒和中药保健等农产品。九店的红薯宴、库区的辣椒、饭坡的菊花……“农业+旅游”“扶贫+旅游”唱响了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曲目。(郭晓阳)

  ■方城县:暖心服务游人赞

  七天假期,方城县共计接待游客63.06万人次,同比增长11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93万元,同比增长153%,七峰山生态旅游区和七十二潭景区便利的交通、成熟完善的服务设施,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七峰山生态旅游区新推出的水上飞人、水上舞狮表演和七十二潭景区新推出的水上游船项目备受游客青睐,在国庆假日期间,七峰山景区用红枣、绿豆、葛根、冰糖等熬制了大锅热饮,免费提供给游客;因山间早晚温差较大,七峰山还准备了御寒外套,免费提供给游客。这些暖心的服务,获得了游客的纷纷点赞。(朱天玉)

  ■淇县:趣味十足享佳节

  “十一”黄金周期间,淇县云梦山、古灵山、朝阳山、摘星台等景区活动丰富多彩,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9%和21.6%。

  10月1日,云梦山草原风情文化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观看蒙古歌舞表演,参与献哈达、祭敖包、品奶茶、骑马、射箭等活动。在云梦山古军校遗址,彩虹喊泉、玻璃天桥、玻璃滑道等让游客体验到了欢乐,《调师离位》《武士迎宾》等实景演出全新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在古灵山景区,游客们白天赏美景,乘铜顶缆车,挑战豫北最长玻璃吊桥;夜间观动感灯光水幕电影,宿灵泉妙境凉水泉,体验别样的高端民宿。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朝阳山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在摘星台景区,许多游客感受假日的惬意。秦街美食休闲游、赵庄山水度假游、大石岩野外拓展游、纣王殿水美乡村游等乡村旅游备受游客青睐。(吴鹏嘉)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开创演艺新模式

  “十一”黄金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0.41%,游客接待总数和单日接待量均创新高。“十一”期间,景区开创了演艺活动新模式,推出了大型体验式实景演艺《桃园三结义》《百贤祭祖》,受到了游客的热烈好评。

  每场的《桃园三结义》均邀请4—6名游客跟随演职人员一起进行表演,游客换上演出服扮演相应的角色,进行实景演出。让游客在“旅游中演出,演出中旅游”的演艺活动形式新颖、参与度高。

  今后景区将每天在炎黄广场进行实景演出,以方便游客观看。随着大禹山景区的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游客到景区游玩将能够参观到“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化熊”“大禹治水”等一批新的景点。(李炜柯时晓庆)

  ■开封清明上河园:假日经济创新高

  “十一”黄金周,开封清明上河园以“品质清园”“文化清园”“欢乐清园”“梦幻清园”“四个清园”的理念贯穿到七天长假中,确保游客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假日期间,景区共计接待游客35.54万人次,同比增长41%。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和“夜游清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均超过70%,夜间经济深受游客追捧。《大宋·东京梦华》、“十一”期间每晚均加场,其中2日-5日每天演出3场且场场爆满,创造了河南旅游演艺的新奇迹。

  “夜游赏菊”深受游客喜爱。“十一”期间,夜游的接待人次平均每天3000余人,以及白天流连忘返的游客、品鉴《大宋·东京梦华》的游客,夜间的清明上河园游客达到3万人左右,真正实现了开封千年前“不夜城”的盛况。(李姗)

  ■芒砀山:汉风菊韵醉游人

  2018年国庆黄金周芒砀山旅游区游客数量增幅显著,特别是外省游客增幅明显,达到65.7%左右。

  假期期间,芒砀山旅游区内举办了汉风菊韵菊花展、汉服游园会、千人品汉宴、学子成人礼、大型汉婚礼、群星演唱会等汉家年华文化周系列活动,还特意准备了汉府民歌、汉风鼓舞、汉服秀、高祖迎宾大型历史情景剧等呈现传统文化特色的演出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景区新开放的玻璃滑道、玻璃水滑道、玻璃吊桥、高空秋千等体验项目,丰富了旅游内容,满足了年轻群体的旅行需求。智慧旅游和优质服务获得了游客广泛好评,网上订票、订餐、订宿等,方便了游客的出行。(于正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