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

2018-10-11 17:48: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俺两个孙子今年春季学期每人享受900元国家‘补助金’和‘营养餐’,县里每学期又给每个学生补助500元生活费。他们如今上学基本上不花啥钱。听学校老师说,目前学校正在核对学籍,秋季学期的这些补助近期可给俺打到存折上。”10月8日,在平顶山郏县冢头镇疙瘩王村贫困户王海中家里,王海中谈起县里的教育扶贫政策感激地说。

   王海中的儿子因病去世,现在年已七旬的他同儿媳、两个孙子一起生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确保王海中的两个孙子顺利就学,郏县在落实好国家实施的义务阶段学生补贴政策的同时,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为其两个孙子每人每学期补助500元生活费。如今在郏县,还有309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或家庭困难学子像王海中孙子一样,享受到当地一系列教育扶贫的好政策。

   近年来,郏县把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作为脱贫攻坚战役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政策宣传,狠抓控辍保学,确保所有贫困学生在课堂上“一个都不能少”。

   抓“兜底资助”,促就学保障。郏县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家庭进行全面调查基础上,结合全县教育教学情况,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或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阶段,实施减免保教费、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不同程度的教育扶贫惠民政策。继去年县财政投入330万元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后,今年又投入420多万元,按照学前教育和小学学段每人每年500元、初中学段每人每年700元、高中学段每人每年3100元,中职、专科、本科、研究生学段每人每年2000元~8000元不等的标准,将县内3092名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和60多名升入大学的贫困学子进行“兜底资助”,确保贫困户学生“县内上学零花费、县外上学有保障”。

   抓政策回访,促满意度提升。为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2018年5月,郏县在全县开展了“大排查、大落实、大整顿、大回访、大宣传”活动。郏县组织教育系统近5000名教职员工,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进村入户,把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他们制作了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展板400余块,摆放在全县60个贫困村学校门口。印制了3700余张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明白卡,张贴在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中。他们经过对在校学生家庭情况的排查,将355名残疾学生纳入政策资助范围。同时,还进村入户对3092名贫困学生家庭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访,逐户倾听贫困群众教育诉求,先后收集群众对教育扶贫方面的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贫困户群众合理教育诉求170余件。

   抓问题导向,促控辍保学。自2016年至今,该县还先后投入4500余万元,完成了4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改造,对106所成建制学校和教学设备进行更新换代,重点打造了第二实验中学、第四实验中学等一批农村标准化学校。该县还把“精准控辍”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开展了城区优质学校、乡镇中心小学帮扶全县100所薄弱学校系列活动。新城小学、新世纪小学等城区6所优质学校与18所乡镇薄弱学校结成帮带对子,并辐射周边57所农村学校。同时,该县还建立了《精准资助与控辍保学档案》,把“控辍保学”作为各乡镇(街道)督学机构、中心校年度考核的硬指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政府、学校双线控辍。组织全县教职人员开展了辍学学生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有辍学迹象的学生,及时组织教师逐人分类家访沟通,强化家校沟通与学生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回流,使全县小学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年巩固率99.9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85%,年巩固率98.81%。(文 宁建鹏 孔祥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