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净化有妙方 生态河道来帮忙

2018-10-11 14:12:5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10月10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长葛市与许昌市建安区交界段的清潩河河道中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水流从大大小小的圆石构筑的滤坝上汩汩流淌,鱼儿在水花中跳跃,岸边白鹭在嬉戏觅食……

  这不是普通的河流,而是采用郑州大学于鲁冀教授团队国家重大水专项清潩河课题的研究成果,集成创新水体原位净化技术构建的生态河道示范工程。

  该课题组技术研发人员范鹏宇站在河边介绍,为了找到河道内净化水质的好方法,郑州大学从2014年起就开始开展实验室小试试验和小型河道中试试验,研发出不少新成果。其中,课题组以沸石、硅藻土、天然纤维素碳源等为原料,研发了具有优良吸附和脱氮性能的高效生态基质,制成大小不一的圆石铺设在河床、滤坝等处,充分发挥微生物的净水效能。在这个示范工程中,水中的污染物通过微生物代谢、植物吸收、生态基吸附等作用得到降解,水体被大大净化。根据研发结果,生态河道对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和总磷去除率分别可达到13%~22%、7%~18%和6%~38%。

  从生态河道示范工程出发一路向南,就到了于鲁冀教授团队在小泥河旁建立的近自然生态护岸实验基地,这里沿着河边垂直种植了六组植物。科研人员栗晓燕指着一段种植了苦楝、紫叶李、女贞、连翘、麦冬、狗牙根等植物的生态护岸说:“这组植物不但截污能力强,水土保持效果也好。”

  经测定,当降雨来临时,生态护岸通过植物根系截留、微生物降解、土壤吸收能够显著降低入河污染物,氨氮去除率高达60%~70%。目前,8公里长的小泥河两岸,已有80%左右的坡地披上绿植,“升级”为生态护岸。该课题负责人于鲁冀说,目前利用生态河道、生态护岸恢复生态自净功能的探索,只是走了一小步,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并推广应用,彻底消除黑臭河,恢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将不再是梦想。③4

  课题组以沸石、硅藻土、天然纤维素碳源等为原料,研发了具有优良吸附和脱氮性能的高效生态基质,制成大小不一的圆石铺设在河床、滤坝等处,充分发挥微生物的净水效能。

  生态河道

  ◎对化学需氧量(COD)去除率可达到13%~22%◎对氨氮去除率可达到7%~18%◎对总磷去除率可达到6%~38%(记者 赵力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