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突发胸痛 四肢抽搐 警惕急性心梗

2018-10-11 15:16:4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一种致死性疾病,常可并发恶性心律失常、心衰、休克、猝死等。近年,AMI的发生率在我国呈明显上升趋势,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近日,我们成功救治一位49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这名男性患者当日上午因阵发性胸痛不适来门诊就诊,心电图发现多数导联ST-T改变,提示心肌缺血;询问病史发现,其5年前即出现阵发性胸痛,因症状较轻,没有正规诊治,有高血压病,有吸烟及饮酒等不良习惯。根据以上信息,高度怀疑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强烈建议住院进行冠脉造影术检查,明确诊断、治疗。但反复劝说无效,患者自觉身体素质好,仅要求药物治疗。

  当日晚饭后,患者突然胸痛加重,疼痛难忍,立即来医院就诊。刚入急诊室,他突发意识丧失、四肢抽搐、面色苍白,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医护人员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及电除颤等心肺复苏治疗,除颤后心电监护提示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急诊介入团队立即开通急性心梗的绿色通道,紧急联系导管室进行急诊冠脉造影及必要时支架置入术。我们带着除颤仪,一路跑进手术室,在路上及手术台上患者发生室颤4次,均除颤成功。之后,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前降支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左回旋支和右冠脉均高度狭窄病变。在开通前降支血管后,患者再次出现一次室颤后发生心脏骤停,家属表示不惜代价抢救。经过近30分钟不间断抢救,患者恢复正常心跳,意识逐渐恢复。

  我们尽快植入主动脉球囊反搏和临时起搏器双重保护,于前降支血管植入支架一枚。术后转至心内重症监护病房,患者在严密监护下,终于从鬼门关上回来了,经二次手术后安全出院。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通常原因是在冠脉不稳定斑块破裂、糜烂基础上继发血栓形成导致冠状动脉血管持续、完全闭塞。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在此提醒,疾病面前,年轻不是资本,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遇到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避免悲剧发生。

  (李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