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规划新增43个郊野公园

2018-10-12 09:41:09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郑州规划新增43个郊野公园

  郑州晚报讯:每到假期,去外地旅游,路上堵车,景点人多,花钱又受罪。2020年以后,郑州市民家门口就能亲近大自然。昨日上午,《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编制工作新闻通气会举行,郑州规划新增43个郊野公园,总面积约78000公顷,其中包括位于新密的约1万亩规模的郑州新植物园和位于登封约1.2万亩规模的郑州野生动物园。

  郊野公园类型

  郑州市郊野公园分类布局总图

  董思秀 金驰 制图

  荥阳老龙窝-飞龙顶郊野公园

  荥阳唐岗郊野公园

  主城区枯河郊野公园

  主城区花园口郊野公园

  中牟雁鸣湖郊野公园

  荥阳翠屏山郊野公园

  中牟万滩郊野公园

  巩义礼泉-伊洛河郊野公园

  巩义赵沟郊野公园

  荥阳苏寨郊野公园

  主城区姚桥郊野公园

  主城区西环郊野公园

  上街汜水郊野公园

  中牟牟山郊野公园

  主城区龙子湖郊野公园

  巩义西泗河郊野公园

  荥阳索河-万山郊野公园

  巩义永定陵郊野公园

  主城区常西湖郊野公园

  主城区陆港郊野公园

  荥阳京襄城

  郊野公园

  主城区侯寨郊野公园

  中牟汽车园郊野公园

  主城区潮湖郊野公园

  巩义长寿山-五指岭郊野公园

  新密袁庄郊野公园

  (郑州市新植物园)

  主城区祥云郊野公园

  中牟姚家郊野公园

  新郑古城郊野公园

  港区清河郊野公园

  总用地:712公顷

  位置:密州大道东

  郑少洛高速公路北

  新密白寨郊野公园

  新密尖山郊野公园

  新密雪花山-云蒙山郊野公园

  登封唐庄郊野公园

  (郑州野生动物园)

  新郑古枣园郊野公园

  新密溱水河郊野公园

  总用地:788公顷

  位置:纸坊水库东、巩登高速西

  新郑郭店郊野公园

  港区空港郊野公园

  登封封祀坛郊野公园

  登封朝阳沟郊野公园

  港区龙王郊野公园

  新密黄帝宫郊野公园

  登封蜜蜡山郊野公园

  山地型

  湿地型

  田园型

  森林型

  人文型

  综合型

  新增43个郊野公园总面积约78000公顷

  为推进郑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解决市民亲近自然和游憩休闲需求,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由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牵头,与郑州市园林局共同组织,今年3月开始开展《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编制工作。目前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即将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本次规划范围为郑州市域,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规划最终形成61个大郊野游憩空间,其中新增郊野公园43个。大郊野游憩空间用地面积共计1294平方公里(不含风景名胜区与省级以上森林公园交叠部分),占市域面积大约六分之一。规划新增的43个郊野公园,总面积约78000公顷,其中2020年前实施的20个公园规划总面积约28000公顷,实际建设面积规模约4000公顷。

  面积最小的郊野公园也相当于两个碧沙岗

  规划新增的43个郊野公园,与现状1个湿地公园、4个风景名胜区、13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共同形成未来郑州都市区“一河一山大生态、三带一环大郊野”的大郊野游憩空间结构。

  郊野公园面积可大可小,最小的也在40公顷以上,相当于两个碧沙岗公园。其中包括两个超万亩公园,分别是位于新密约1万亩规模的郑州新植物园和位于登封约1.2万亩规模的郑州野生动物园。

  “一河一山”

  黄河和嵩山共同构建郑州都市区大生态基底。

  “三带一环”

  黄河生态文化游憩带、嵩山-浮戏山历史文化游憩带、大熊山-具茨山生态休闲发展带和环城近郊休闲游憩环。

  大郊野游憩体系规划布局

  郊野公园(43个)

  湿地公园(1个):

  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风景名胜区(4个):

  国家级2个,分别为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登封嵩山风景名胜区,省级2个,分别为浮戏山雪花洞风景名胜区、浮戏山-环翠峪风景名胜区。

  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3个):

  其中国家级2个,分别为登封嵩山国家森林公园、新郑始祖山国家森林公园。

  到2020年先建20个郊野公园

  目前陇海西路塔山路荥阳索河郊野公园已初具规模,一共600多公顷,一期已开放300公顷。近期开工建设的为:管城区南部湿地公园潮湖郊野公园、二七区侯寨南部郊野公园、主城区绕城高速附近西环郊野公园、惠济区枯河郊野公园、郑东新区姚桥郊野公园、经开区祥云郊野公园等。

  近期至2020年,结合现有风景游憩绿地,建设郊野公园20个,构建郑州都市区郊野游憩空间。规划末期,全面建成以郊野公园为主导的风景游憩空间,形成复合郊野创新示范城市,为建设公园城市打下坚实基础。20个郊野公园共28858公顷,近期主要完成一期建设用地4212公顷。(记者 谷长乐) 

  ■链接

  郊野公园

  英国最早提出郊野公园的概念,并于1968年根据乡村法建立了最早的郊野公园。我国郊野公园的起源地为香港,其划分了多个郊野公园,并于1976年颁布《郊野公园条例》。20世纪90年代后,受香港郊野公园模式的影响,深圳、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开始规划和建设郊野公园。

  与一般意义的公园不同,郊野公园位于主城区边缘,市民前往游玩,车程在半小时与一小时之间。公园建设要加强与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风景游憩用地的整合。“尽量不改性质,将现有资源优化提升,农田也可以优化为绿色农业采摘园等。”市园林局副局长许学清说,新建的郊野公园功能性强,有适合孩子的游乐设施,也有大人喜爱的休闲垂钓、美食烧烤、骑行跑步等,每个郊野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