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节目再发力 清流综艺盼燎原

2018-10-12 09:55:22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一本好书》首播推荐《月亮与六便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朗读者》董卿

  8日晚,由《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打造的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开播。创新的节目形式、实力派演员精湛的演技、深厚的文化内核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节目在豆瓣评分高达9.3分,与《朗读者》的评分持平。9日,曾深受好评的《国家宝藏》的第二季也宣布启动。两个文化栏目均吸引了国人的目光,新一轮的文化节目热潮有望掀起。

  近年来,文化类节目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可喜态势,《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将这把文化的火种在荧屏上烧得越来越旺。文化节目的热度何以形成、如何延续?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形式创新 制作精良 《一本好书》有望再掀热潮

  “当扮演毛姆的赵立新从舞台一侧缓缓而来,开始自我介绍时,我瞬间穿越到了一百年前的英国……”8日晚,《一本好书》开播推荐的好书是《月亮与六便士》,精美的沉浸式舞台化场景、舞台戏剧的表现手段、蒋方舟等作家学者的品评,再加上赵立新、黄维德等演员的演技加持,使得《一本好书》甫一亮相便俘获众多观众的青睐。

  “把舞台剧搬上了电视荧屏,演员演得好,制作也很精良”“看完这期节目我决定去读原著”“演员的表演帮我很快融入原著故事,专家的点评更加深了我对原著的理解”……《一本好书》的弹幕中鲜有负面评价,观众们不吝赞赏,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期节目。

  谈到《一本好书》的制作初衷,关正文曾介绍,此前的读书节目与大众阅读距离太远,《见字如面》的大获成功激发了他运用场景化演绎来推广好书的灵感,《一本好书》选取了《月亮与六便士》《人类简史》《万历十五年》等12本好书,并邀请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演员倾情演绎,12种舞美,还原12本书中的经典场景,希望引导大众爱上阅读。

  娱乐外壳 文化内核

  文化节目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近年来,《朗读者》《见字如面》《国家宝藏》《信中国》等文化节目持续火爆荧屏,引发全民关注,而这一文化现象,也引人思考。

  “《朗读者》我几乎是每期都看,节目做得很走心、很有文化内涵,《一本好书》品质也非常高,这些文化节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邀请了明星嘉宾来演绎和探讨文化话题,兼顾了文化性和娱乐性。”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乔叶说,节目融入了明星、娱乐等元素,更容易引起年轻人的兴趣,但节目本身却并不停留在娱乐的层面,而是逐步深入到文学的内核,这非常难得。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祥敏曾在《拿什么引领时代》一文中说道:“多档文化类节目受到热捧,首要原因是传播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坚持,深知这片土地氤氲成长的文化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创作者们从成语、谜语、汉字、诗词、书信这些最习以为常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寻找承载节目风骨和精气神的支撑,坚守自己最熟悉的题材而渐入佳境,抵达当下的热度。”

  不可否认的是,文博节目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打开方式,明星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对此,赵立新认为:“文化能化解现世的困顿,跨越时空看到更大世界,万千世界里选一本好书,演员把书中的精华像撒珍珠一般铺排在戏剧舞台上,节目富有画面感,那就比单纯的文字要更有趣、更生动,对于演出者以及观众而言,这是一个最快速、最有效的阅读过程。”

  延续热度 品质为王

  从传统文化中挖掘更多好素材

  在乔叶看来,此前荧屏上文博类节目也不少,但其严肃性始终与年轻人的审美隔了一层,近年的文化节目另辟蹊径,打破了这种隔阂,而这些高品质文化类节目受大众追捧,也驳斥了“民众欣赏水平太低才会致使如此多粗制滥造的节目泛滥成灾”的说法。

  阳春白雪的高品质文化节目受到观众的追捧,让专家和传播者看到,原来观众并非都追求低俗浅薄,一味寻求感官刺激,同时,也意味着观众对于文化类节目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那么接下来文化节目该怎样才能延续这种热度呢?

  乔叶认为,中华民族拥有丰沛的历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千百年来,中国人就是从这些意味无穷的传统文化中得到滋养,其中有太多值得传播者挖掘的好故事、好素材,这些文化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旦经过合理而有创意的制作包装,便会释放出无限的能量与魅力,文化节目也会具备更长久的生命力。

  “文化节目火了,希望文化节目能不喧哗,润物无声,成风化人。”曾祥敏说,而这需要创作者更高的智慧、更大的耐心、更开放的心态,从自己的文化中寻求滋养,用最好的故事手段,把自己最擅长最熟悉的东西做到极致,其他的一切,诸如观众的好评等,会纷至沓来。(记者 秦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