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连接脱贫梦

2018-10-12 09:34: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好项目-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小草莓连接脱贫梦

  金秋时节,走进中牟县姚家乡西春岗村,一株株草莓苗在大棚里茁壮成长。预计11月底,这一季的鲜草莓就能上市了。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小草莓就是大家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而交给他们金钥匙的就是省劳模、中牟县春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峰。

  “李峰是村里最早种植草莓的人,1999年他从浙江农科院引进100株草莓苗,育成4000株苗,一亩地能挣万把块。”合作社监事长姚发兴说,后来大家也跟着种起了草莓。2005年,李峰与48户草莓种植户自愿联合,成立中牟县春峰果蔬专业合作社。缺销路,他成立销售小组,注册“春峰”牌商标,以品牌开拓市场。缺技术,他从外地请来专家为大家手把手地教学,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缺资金,他通过合作社与信用社协调,为农民提供贷款,为社员争取新建了由政府补助的1787座钢构大棚……

  66岁的村民杨老强体弱多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李峰为其投资1.2万

  元,建成了占地1.1亩的钢结构大棚一座,并在草莓种植技术上进行全程指导,帮助他脱贫。村民郑全合此前家徒四壁、穷困潦倒。李峰帮他搭起了两个大棚,教授技术、赠送化肥,还拿出2万元帮他建了房,如今这个5口之家过上了好日子。“我算是遇到个好心人,现在日子比过去强多了,村里好多人也是靠种草莓日子过得好了。”郑全和说。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拥有固定资产260余万元,草莓生产基地2400亩,成员农户367户。辐射带动姚家及韩寺、刁家、大孟、刘集等乡镇75个行政村新发展草莓15000余亩,亩均纯收入平均2.5万多元,使得草莓成为中牟农民增收的一项新产业。

  说到以后的发展,李峰表示,将重点发展观光农业、农家乐等现代农业设施;探索开展草莓酱、草莓酒、草莓醋等草莓深加工产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党员带头、农业增收、农民增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