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服务机构请注意 侵犯残疾人权益将被吊销执照

2018-10-12 09:22:2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10月1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省民政厅等4部门印发了《河南省残疾人服务机构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残疾人服务机构有歧视、侮辱、虐待或者遗弃残疾人以及其他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行为的,或被登记(管理)机关撤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有关责任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步统计,我省残疾人服务机构有300多个,分别由民政、卫生计生、人社等部门和单位进行管理,但缺乏总的行业管理办法。《实施办法》的出台,对加强全省残疾人服务行业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省残疾人服务机构发展的基本规范性文件。

  《实施办法》明确了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对象范围,即国家、社会和个人举办的,依法登记的专门为残疾人提供供养、托养等相关服务的机构。

  按照新的规定,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出资主体举办的残疾人服务机构,应当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在相应的登记机关进行登记。

  新出台的《实施办法》明确了残疾人服务机构的违规、违法行为,包括未与残疾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或者协议不符合规定的;未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开展服务的;利用残疾人服务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开展与服务宗旨无关的活动的;擅自暂停或者终止服务的等行为,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违法行为。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残疾人服务机构有上述行为的,行业管理部门可根据情况给予纠正,直至建议登记(管理)机关撤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有关责任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行业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有关规定,由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卢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