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党建“家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2018-10-12 16:10: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全村老少爷们只要谁有空,都会来工地上搭把手。大家为村里出力,就为把村庄这个家打整得更好,尽一点家庭成员的义务。”10月8日,在焦作温县武德镇慕庄村东道路改造施工现场,有着40多年党龄的该村老党员慕天才一边挖路沟一边说,“一级跟着一级学,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干部看到驻村扶贫的白书记都把村里当成了自己家来管,也不肯再当甩手掌柜。”

  “是党建‘家品牌’改变了俺。”一旁挖沟的该村群众慕乃全说,“县卫计委驻俺村的第一书记白冰是今年4月份来俺村的。当时,俺村不光没有村党支部书记,连村两委干部办公的地方都没有,平常都是在村里的祠堂办公,干部群众工作状态可想而知。白冰驻村后,先是帮村里争取资金,协调用地,建起大队部,添置办公用品,完善党员活动室,在全村党员群众大会上提出把村当成家来管,组织群众选出了真正负责有担当的好支书,配齐了村两委班子,明确党员干部就是这个大家的管事人,不光要定期为改造新农村出义工,而且群众有啥事都可以找管事人。”

  “干部管起事,群众就安心。”今年60多岁的李占先与孙子相依为命。村里没有排水沟,每到下雨时候家里就会积水。前些天连续多日阴雨连绵,使李占先家中积水近半米深。“听白书记说谁家大事小情都能找党员干部管后,俺就把家里积水的事反映给白书记,他二话不说就和村委副主任慕鸿利借来抽水泵,把俺这道街所有院子里的积水都抽得干干净净。天一放晴村里就开始道路改造,说要彻底解决排水不畅,这可是俺村20年来第一次改路呢!”

  用亲情维系的堡垒坚不可摧,家就是这样的地方。当家的文化与基层党建深度结合,再涣散的沙粒都会凝结成钢筋铁骨。“俺村所有党建工作的开展,都始终围绕‘家’文化展开。”白冰俨然已经把慕庄当成了自己的家,他说,“让‘家’文化融入到党建工作中,长到百姓心里,除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党性教育外,还要让党员干部担负起家的责任,让每个群众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家的包容,家的关爱,家的尊重,感觉到自己就是家庭的成员,家庭的主人。”

  “‘白书记提出‘一家人、一条心、同目标’是俺村工作的主线。”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慕韶伟说,“情感维系的党建‘家品牌’,为固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8年以来,该村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组织村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为村内无职务党员设岗位定职责,让所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对全村群众制定了“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在全村树立了新风正气。

  党建融入家文化,村民爱村如爱家。党建“家品牌”让曾经涣散的慕庄村焕发了勃勃生机,让党建和“家”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文 崔新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