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国庆档 港片《无双》逆袭

2018-10-12 09:21:2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刚刚过去的国庆档,业界关注的十五部电影悉数亮相大银幕,7天长假结束,四部电影跻身亿元票房俱乐部,分别是香港电影《无双》、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张艺谋执导的《影》和包贝尔执导的《胖子行动队》。四部电影,喜剧片和包含动作片元素的电影各占其半,沿袭了传统的大众观影趣味,《无双》以超6.5亿元的成绩逆袭夺冠,个中原因耐人寻味。长假结束,本期观影,编发一组影评,总结这几部电影的得失。

  《影》

  故事的反转还需继续

  国庆档上映的电影中,张艺谋的新作《影》,让观众享用了一场水墨画风的视觉盛宴。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替身(影子)的故事,邓超饰演的影子境州,在贵族的权谋游戏中苦苦求生。影片最后以反转剧情做结尾:影子杀死了真身,也杀死了昏君,获得了自由和权力。

  该片故事的角色是一个卖点。邓超一人在影片中分别饰演了真身和影子两个人物,在饰演真身角色上,他还是做足了功课的,演出了该角色那种沉迷权斗而疯癫的状态。但在饰演影子部分,要演出影子那种前世的悲惨背景和黑暗经历,以及那种渴望自由而迷失自我,走向阴谋的灰暗面状态,火候有待加强。

  影片最为人称道的要数水墨画的中国风了,但从故事内核的价值取向看,显然存在不足。无疑,该片讲述了一个阴谋不断轮回的故事,展示了人心的诡秘复杂,但既然这部片子是为世人、向世界输出中国的优秀文化,那么就应该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去体现正面的价值取向。但在电影中,导演给了一个开放式结局,让影子为了自己的自由和权力欲望杀了自己的真身、国君,捏造事实夺位封王。这个扭曲的影子主角,带给观众的观感只能是世界暗黑。

  故此,这部有着反转人生意味的电影,不应该就此戛然而止,它还需要继续反转,让正义的力量再次消灭扭曲的影子,重申中国优秀文化的价值取向。

  作为张艺谋的新作,《影》当然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其中既可以看好演员,也可以看张艺谋令世人叹服和赞美的水墨电影风格,但更要看到其中的不足,引以为鉴。在面向商业市场拍戏时,中国电影不能只强调故事情节而弱化其价值观。如此,才能有大国电影的风范。(思衣谷)

  《李茶的姑妈》

  有规可循的开心麻花

  开心麻花已经由话剧界成功进入电影领域,并成为一支实力强劲的生力军。国庆档上映的《李茶的姑妈》是他们的又一部作品。

  和此前的《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一样,《李茶的姑妈》也改编自一个同名话剧,在经过多场演出后,无论台词还是表演,都已深入人心。可以说,这部电影延续了开心麻花此前电影的主要特色,那便是由反差引起的联动效应。《夏洛特烦恼》是理想与现实的反差,《驴得水》是人与动物的反差,《羞羞的铁拳》是男人和女人的反差,《西虹市首富》是金钱与爱情的反差。到了这部《李茶的姑妈》,既有男人和女人的反差,又有金钱和爱情的反差,同时也是理想和现实的反差,似乎成了“集大成者”。

  由上述“反差”可以看出,开心麻花电影的成功是有规律可循的:前面是密集的笑料,男主角重返过去,人生再来,吃上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抱得了亿万富婆归,圆了观众未圆之梦,满足了男人们几乎所有的幻想;后面是真诚的告白,最后的落脚点,仍旧会用真情打动观众,三观足正,要陪伴不要成功,要爱情不要金钱,要真情不要名利,纵有迷失,却能知返。

  综观开心麻花的所有卖座电影,几乎都是如此。《李茶的姑妈》当然也不例外,虽然其中有低俗的笑料,庸俗的段子,但在观众看来,似乎也无伤大雅,暂且保持着对开心麻花电影的宽容度。

  开心麻花的成功虽有规律可循,却是难以复制的。它在电影领域的成功,得益于在话剧领域长时间的躬耕,作品在经过多年的话剧磨练之后,更知道如何准确无误地戳中观众的笑穴。(吕冠兰)

  《胖子行动队》

  剧设合理喜剧才成立

  从演员过渡到导演,已成为演艺圈的一种常态。继徐峥、苏有朋、王宝强、李晨、小沈阳和黄渤等人之后,包贝尔也加入了导演行列,开始执导电影,并在这个国庆档推出处女作《胖子行动队》。这是国产电影继杜琪峰执导的《瘦身男女》之后,再度将胖子作为电影主角,并让两个三百多斤的胖子成为特工,承担起秘密任务。

  可以说,《胖子行动队》也是加肥加宽版的《王牌特工》,和后者是同样的双男主,同样的喜剧类型。故事讲述王牌特工J(文章饰)在执行任务时受伤,导致身体过度肥胖,并患上嗜睡症。在执行后来的任务时,晕倒在酒店,因此结识了同样肥胖的保安郝英俊(包贝尔饰),两人组成“胖子行动队”,一起战斗。

  不过,和《王牌特工》里的老少配绅士风不同,《胖子行动队》中的两个胖子,他们除了插科打诨外,无论动作还是表演都没什么亮点,许多为制造笑料而设置的情节也并不推动故事走向,李成敏、辣目洋子饰演的女性角色成为花瓶。这些表演和剧情的缺陷,使剧中笑点多少让观众有不适之感。毕竟,在缺乏深层表演和剧情设置的情况下,把肥胖等生理缺陷拿来热炒,无论有意还是无意,都不太合适。

  不妨比照一下国外类似肥胖特工题材的电影,如2015年由好莱坞导演保罗·费格执导的《女间谍》。在片中,由喜剧演员梅丽萨·麦卡西饰演的女主角苏珊便是一名中情局特工,她因身材过于肥胖,被安排到后勤岗位,由于搭档突然失踪,她才铤而走险,从幕后走到台前,和犯罪集团斗智斗勇,这种情节设定是能自圆其说的。然而,像《胖子行动队》中这样的特工,因受伤导致肥胖和嗜睡,却仍旧受命执行秘密任务,理由并不充分。(谢丽成)

  《无双》

  连接港片曾经的辉煌

  去年国庆档,一部港片完成口碑和票房的双逆袭,成为同期电影的佼佼者。这是由王晶和关耀智共同执导的《追龙》。今年,在众片扎堆的国庆档,又一部港片成为黑马,这回,是香港导演庄文强执导的《无双》。

  《无双》由一桩假钞案引起,但曾经担任《无间道》编剧的庄文强不会拿一桩简单的假钞案糊弄观众。犯罪、复仇、身份互换和变脸等元素汇集在一起,组成跌宕起伏的剧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转,更令观众目不暇接。尽管一些支线处理得不够恰当,但周润发饰演的吴复生和郭富城饰演的李问之间矛盾主线一直脉络清晰,吴复生的张狂大胆、目标明确,和李问的懦弱自卑、畏首畏尾形成鲜明对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可见庄文强对剧本的打磨足够认真,对剧情的把控尤为细致。

  影片对《英雄本色》《喋血双雄》和《辣手神探》等由周润发主演的经典港片进行了致敬,让观众想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那个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由周润发饰演的角色,无论小马还是小庄抑或袁浩云,都曾深深震撼过观众心灵,周润发高帽风衣的形象深入人心。那也是香港电影的“无双年代”,从那个年代走来的庄文强自然不能忘怀,因此在《无双》中,他让周润发风度翩翩,韵味无穷,魅力丝毫不减当年,使得吴复生这个复杂角色,比在《澳门风云》中虽搞怪耍酷却徒有其表的石一坚更受观众欢迎。

  《无双》,不仅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精彩故事,还给观众展现了一个出彩角色,它连接着香港电影曾经的辉煌。(黑王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