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18-10-15 09:18:1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省市区领导出席马拉松开幕式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跑友们一路畅跑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在享受比赛的同时邂逅悠久的文化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吸引了众多世界各地跑友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半程马拉松颁奖现场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独具优势的生态资源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大运河标识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拓宽改造后的黄河大堤赛道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本版图片由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及特约摄影师提供

  本次赛道跑于黄河大堤,终于炎黄广场、花园口广场,沿途经过黄河湿地公园、贾鲁河栈道,跑友们在享受比赛的同时又可邂逅一个个写满故事的文化遗迹

  “跑炎黄马拉松,我是慕名而来,作为炎黄子孙,能够沿着黄河大堤从母亲河跑向炎黄二帝广场,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情。郑州这个城市我并不陌生,但这次跑马拉松才让我真正感受到郑州的魅力,贾鲁河水波荡漾,黄河大堤上草木繁盛,炎黄二帝广场花团锦簇。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跑友都很热情,可以说这是我跑过最舒心的马拉松,以后我还要坚持来跑。”10月14日上午,在炎黄国际马拉松赛现场,来自山西的跑友易志连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10月14日上午8时,第二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在惠济区正式鸣枪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两万余名跑友齐聚省体育中心,听到枪响后迅速开跑。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广智,河南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建强,副市长孙晓红,市政协副主席岳希荣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惠济区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为比赛鸣响发令枪。

  秉承资源打造文化赛事

  惠济区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惠济区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城乡面貌、社会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文化、旅游、健康体育等产业更为突出。该区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郑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坐落于此,“华夏第一城”西山古城、汉忠烈侯纪信庙、古荥汉代冶铁遗址、明代荥泽县城隍庙、惠济长桥遗迹、花园口扒口处、黄河风景名胜区等文化遗迹,无不见证着惠济区的历史与沧桑。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郑州市“四个文化片区”之一的古荥大运河文化区正在加快建设之中。本次赛道沿途穿插一个个写满故事的文化遗迹,优秀的文化资源与马拉松赛事充分融合,惠济作为举办以文化为主线的马拉松赛事承接地当之无愧。

  中国大运河作为世界遗产之一,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通济渠索须河段和通济渠惠济桥段两个部分。郑州市政府与惠济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大运河故道的索须河与贾鲁河重要河段进行了疏浚整治和有效保护,使其成为一个运行状况良好的活态遗产资源。“荥泽八景”之一的惠济长桥也是大运河上的一处重要遗址。

  跑友们21公里半程马拉松畅跑后抵达的终点,即黄河花园口景区。该景区位于郑州市区北部的黄河南岸,距北邙山东12公里处。宋朝曾在此建闸治水,渐成村落。明代在此修建花园并形成渡口,名花园口。1938年6月,日军逼近郑州,国民党军队在此炸毁大堤,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花园口事件”。为深刻铭记那段苦难,后在黄河决口处建起花园口纪事广场。如今的花园口万亩沙荒变成良田,柳绿果红,鸭游鱼跃;全长5550米的黄河公路大桥飞架南北。

  本次赛事全程马拉松跑道终点设置在黄河之滨的黄河风景名胜区。跑友们一路畅跑,抵至终点,俯瞰滔滔黄河,南望巍峨岳山,领略惠济胜景。该景区集观光旅游、度假休闲、寻根祭祖、弘扬华夏文明为一体。黄河游览区以岳山、广武山一带为中心,以体现黄河灿烂历史文化为主要特点,在景区2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主要景点有炎黄二帝巨塑、汉霸二王城、黄河铁路桥遗址等。炎黄二帝巨塑高106米,以山为体,使山人合一,浑然天成,融黄河、黄土、黄帝三者于一体。

  依托生态发展全域旅游

  北临黄河、西依邙山,27公里防汛大堤贯穿东西,贾鲁河、索须河、东风渠等穿境而过,林木绿化率居全市前列。在惠济区,移步换景,景景不同。近年来,沐改革开放的春风,该区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强力推进文旅、商旅、农旅、工旅、康旅“五旅融合”,全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本次赛事起于省体育中心,跑于黄河大堤,终于炎黄广场、花园口广场,沿途经过黄河湿地公园、贾鲁河栈道。跑友们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既可领略惠济的悠久文化,又可邂逅现代文明城市生态之美。

  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部分赛道经过生态水系示范工程的贾鲁河大堤。来自海内外2万余名运动员和各界人士欣赏河岸风光、感受城区变化、领略宜居生态,共同为惠济的发展加油、喝彩。2016年以来郑州市对贾鲁河尖岗水库至中牟县(开封界)段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涉及惠济区5个镇(街道)11个行政村,全段18.1公里,一系列相关工程的实施,城市品位和周边市民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满足了河道沿岸对生态环境改善的需求。

  赛事后半程,全程、半程马拉松跑友沿黄河大堤前行,其独特的赛道也是本届赛事最吸引人之处。作为国内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的代表,郑州黄河堤防一直是水利工程和生态保护的佼佼者,以平整的大堤和绵延数里的防护林,获得了中国水利工程最高奖——大禹奖。今年,惠济区同河务部门联合,对黄河大堤13.4公里赛道(江山路至花园口景区东门)进行了拓宽改造,由原路面6米拓宽到8米,并对大堤护坡进行了绿化,赛道更显舒适,视野更加开阔。

  黄河大堤跑道途经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总面积1359公顷。湿地公园由科普宣教区、休闲娱乐区、滩地探索区、生态保育区、黄河农耕文化区和综合服务区6个功能区组成。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及“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优先对生态保育区进行全面保护,实施保护恢复和科普宣教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总投资4.78亿元,先期开放的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示范园),生态保育面积220公顷,景观建设面积45公顷,建设内容有生态广场、科普长廊、观景栈道、生态水系、休闲廊亭以及观鸟台等。

  多彩活动升级赛事体验

  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作为我国马拉松赛事的新成员,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便以其优质的赛事体验、著名的人文景观、独特的自然风貌、秀美的赛道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全国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广大跑友的关注与支持。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以弘扬炎黄文化为宗旨,赛道沿途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们共同用脚步丈量大河文脉,追溯华夏之源,跑友们在领略惠济区优美风光、感悟华夏文明历史的同时,又目睹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市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向世界展示惠济之美、中原之美。

  “炎黄马拉松的赛事服务我给五星好评!沿途补给站水源充足,食品多样,志愿者亲切递水并为跑友们加油鼓劲。”终点休息处的跑友闫文伟说道。今年的炎黄马拉松赛在延续去年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更加关注选手体验、自我展示等个性需求。组委会全程为选手们提供细致、贴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务,体现以跑者为中心的赛事服务理念。组委会为马拉松爱好者们准备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比赛前夕惠济区举办绘制迎宾卡活动,数百名学生齐聚一堂为马拉松参赛选手手写祝福。同时,为真实记录马拉松赛精彩瞬间,与河南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以“炎黄马拉松助跑中国梦”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全面征集反映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各方面的摄影作品。赛道旁,惠济区职工群众组成的16支啦啦队,或手持彩旗横幅,或跳起秧歌击响盘鼓,为跑友加油呐喊,将马拉松赛事氛围推向高潮。此外,还有明星“兔子”海选、沿途张贴宣传海报为比赛造势,力争为所有选手打造一次完美的赛事体验。

  此次马拉松赛还创新形式,马拉松与音乐结合。在黄河岸边马拉松赛的终点处,由著名指挥家金辉指挥、黄河科技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的《黄河大合唱》送给每一位畅跑炎黄马拉松的跑友和社会热心人士。这在国内马拉松赛场当数首次。演奏会上中外名曲交替上演,满足世界各地跑友的多样需求,同时,与黄河国际吉他艺术节组委会和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合作,组织5支电声乐队参加半程站和终点站演出,为比赛增光添彩。

  为了鼓励广大业余参赛选手的积极性,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设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5公里小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情侣马拉松项目。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前100名的运动员将获得200元至20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励,并颁发奖杯一座(前三名)、奖牌一枚及领奖服一套。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第1名至第8名运动员将获得500元至3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及领奖服一套。同时还设置了郑州市民奖,全程马拉松名次在前100名的郑州籍(男、女)运动员均可领取150元至1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奖励。半程马拉松名次在前50名的郑州籍(男、女)运动员均可领取100元至8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奖励。郑州市民奖不包含中国田协注册(专业运动员),如同时获得多项奖励,则只奖励最高奖项,名次不递补。本次赛事为全国业余马拉松参赛选手提供奖励,在鼓励了广大业余跑友的参赛热情的同时,也提高了跑友们的运动积极性。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肯尼亚的选手获得2018年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全程男子组冠军,成绩为2小时15分25秒,全程女子组冠军也由肯尼亚选手获得,成绩为2小时37分06秒。在半程项目中,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子组、女子组前三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刘娇 李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