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功夫之都”演绎全“新”武术节

2018-10-17 08:46:07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头条-文字+摘要】 【中首】“世界功夫之都”演绎全“新”武术节

【头条-文字+摘要】 【中首】“世界功夫之都”演绎全“新”武术节

  郑州日报讯:10月20日,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在登封市隆重开幕。与以往不同的是,包括武术竞赛在内的武术节整体活动都将在登封市举行,这也将是少林武术节举办十一届以来首度完全在“世界功夫之都”举行。首次山水实景演出呈现的开幕式、再创新高的8.6万人群众武术展演……昨日,记者走进登封进行探秘,打探“世界功夫之都”如何在金秋十月演绎全“新”武术节,为四海宾朋呈现出不一样的登封,不一样的少林武术节。

  山水实景演出开创历史先河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本届少林武术节的开幕式将在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地举行,开幕式节目将融入“禅宗祖庭少林功、天地之中看登封”理念,以少林寺、少林功夫、嵩山文化入题,届时《牧羊曲》《少林少林》等经典曲目将重新进行编曲演唱,坐禅、牧羊女等群众心目中经典少林武术场景也将进行重新演绎再现。

  在本届武术节开幕式上,塔沟武校的2800名学员将演出《天地之中》《少林宫》《看登峰》《合和之美》等原创剧目,通过十八铜人、八段锦、少林棍、头顶梅花桩等表现形式,给国内外宾朋带来非同凡响的“少林印象”。

  本届武术节开幕式总导演吴婷告诉记者:“由于开幕式是在白天,不能利用晚上的灯光展现舞台效果,这也给开幕式表演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将通过节目的编排来尽量展现嵩岳少林之内涵。整个开幕式将充分利用音乐大典天然的场地,将武术与实景相结合,将武术与舞蹈相结合,以景衬武、以武入舞,通过舞蹈形式,充分展示嵩山风景的美轮美奂,展示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将中国与世界、登封与少林的概念寄情山水,开创山水实景武术开幕式先河。”

  群众武术展演打造“武术走廊”

  第十二届少林武术节整个武术展演活动自市区到待仙沟沿环山公路进行,全长8.2公里,以整个嵩山为背景,以拳阵、棍阵、刀阵、枪阵、剑阵等矩阵为主要内容,通过“行动中的迎宾少林武术博物馆”的方式,打造“武术走廊”,让置身其中的嘉宾、运动员、游客在欣赏各类与武术有关的精彩表演的同时,体验到“禅武颂”的风味。

  据了解,参与本届武术节群众武术展演的人员达到8.6万人,为历届之最。这些参演人员均来自登封规模较大的武术学校,其中塔沟武校参加演出2.6万余人,承担了舞龙舞狮、武术展演、开闭幕式、万人团体操四个板块的演出,成为绝对的主力军。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塔沟武校五环演武场时,这里早已是喊声震嵩岳,拳脚塑硬气,学员们正在教练的指挥下积极备战武术节,挥拳对打,劈棍对拼……拳脚声、呼喊声、武器碰撞声以及衣袖带风声,激荡在演武场上空。

  另据了解,本届武术节武术展演活动共分三个路段。路段一在郑少高速登封西下站口至少林大道与禅武大街交叉口,彩旗迎宾区,全长2.5公里。塔沟武校1000名学员将展现舞龙舞狮、梅花桩和百面大鼓,让观众感受到震撼、整齐、热闹的武术氛围。而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一鸣惊人的弹跃龙表演,体现出少林武术人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路段二在少林大道与禅武大街交又口至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入口处,全长5公里乘车观看区,按照“行走中的少林武术博物馆”理念,塔沟武校5730名学员在沿途分别展示绳索飞檐走壁、少林十八般武艺、铁砂掌、石锁功、板凳功、铁指功等少林硬气功,以及女子剑、春秋大刀等15种套路项目展示和有着“刀枪剑棍小沙弥,双钩双剑童子功”之称的少儿武术展示,同时还会在沿途观赏到散打、拳击、跆拳道等对抗项目的展示。

  路段三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入口处至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停车场,全长0.7公里步行观看区,将会看到塔沟武校600名学员展示的迎旗阵、少林十八罗汉与少林绝技等内容,以恢宏的气势将宾客引入“天下归心,四海一家,禅武圣地”的少林情境。

  武术展演的“压轴大戏”,则是由塔沟武校1.6万余名学员在少林景区内的塔沟武校祖源校区——少林武术博物院演武场演练的万人团体操《少林功夫》。展演融合了少林十八般兵器、少林硬气功、少林集体棍、少林太极等多种功法演练。整场表演以壮观、震撼的宏大场面,排山倒海的气势,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与武术瑰宝的独特魅力。现已成为登封乃至郑州宣传少林武术的一张特色名片。(本报记者 陈凯 刘超峰 李晓光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