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深处 收秋晒秋时

2018-10-18 12:51:2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进村路的路边到处是晾晒的玉米和山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金灿灿的玉米棒子高高地堆放在街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火红的柿子挂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山中秋景秀丽如画

  深秋,深山。收获,收秋。

  多彩的秋,层林尽染,红叶白草,黄花红果。有味的秋,甜的酸的,香的脆的。

  新乡辉县,薄壁乡,潭头村。秋风萧瑟,天气清凉,农人忙碌,下地上房。那山坡山窝里,高树低秆上,红色的山楂,黄色的玉米,从户外走到家里,给人以慰藉,赠人以笑容。

  天高云淡,日白风清,暖融融的光,烘托出一个晒秋的气氛。沧桑的手脚,收拾出百般的形状,玉米垛起来,是一个圆仓,玉米铺开来,是黄布一张。

  红色的山楂,一篮篮,一捧捧,从树上,到平台。平台敞开怀抱,捧出一片色彩热烈的果,摊出一片味道酸甜的红。还有那甜的辣的,干的润的,带壳的,有皮的,把一顶水泥的平台,绣出绚烂的光。

  时序推移,山光明暗。秋更深了,更多的果实与庄稼,将被采摘、收获,成为山中人一冬的储备、全家的物质。

  近处远方,山水茫茫,秋色在变幻,秋味在流淌。谁在采菊东篱下,或能悠然见南山。远离了尘世的喧嚣,投入这山脉的怀抱,你会不会吟出那句耳熟能详的古诗——“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 许俊文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