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多引擎齐发力 助脱贫出奇招

2018-10-18 17:43: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16日上午,“10·17”扶贫日温县集中采访活动在焦作温县举行,来自中央驻豫及省内众多媒体单位的记者编辑来到温县,先后参观考察温县番田镇田间综合体产业基地、番田镇宋村村委会院内的宋村幸福院、番田镇秦庄村卫生院和温县祥云镇罗坡底村缝纫小车间、祥云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见证温县在精准扶贫上下大功夫,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撑起乡亲共富梦的“脱贫奇招”。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焦作温县:多引擎齐发力 助脱贫出奇招

鱼塘的鱼可以销售了

  在温县番田镇段村、秦庄交界处田间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基地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基地组织形式为参股分红,85户贫困户将到户增收项目资金68万元投入项目,占35.3%的股份,获得收益按所占股份分配。”据了解,由于存在经营风险,项目建设方承诺每户每年保底收益1000元,贫困户除按股份外,可以将自家耕地流转到项目用地上获得土地流转金。基地对有种养殖和学习技术愿望的贫困户,将鱼塘、大棚租赁给贫困户经营,免费技术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优先吸纳在基地务工。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焦作温县:多引擎齐发力 助脱贫出奇招

番田镇宋村贫困人员已入住幸福院

  集中采访团一行来到宋村幸福院时,正好赶上番田镇宋村党建综合体幸福院投运仪式开始,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树明介绍,宋村位于番田镇西南五公里处,全村12个村民小组,1987口人,17户贫困户,其中9户深度贫困户。根据9户深度贫困户住房及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的实际困难,村委会为其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但均无能力建设,经村两委研究,报请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在宋村村委会新建幸福院。

  王树明说,宋村幸福院总投资40万元,是以危房改造资金为主,整合民政部门幸福院建设补助资金、帮扶单位帮扶资金、镇财政补助资金等实施的温县危房集中改造示范点和宋村幸福院建设为一体的项目。根据运作模式,幸福院入住人员的原有住宅收归集体,其土地流转收入、五保金、低保金等由村委会设立专门账户统一管理,用于日常生活支出。同时,县里每年配套2万元运营资金,村里合理安排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展防火、清理垃圾等工作,酬劳一并用于日常生活支出。

  截至到2018年10月1日,村里有9户10名贫困人员已入住幸福院,每人1个单间,添置了新衣服,统一配备床铺、衣柜等生活用品,开始了全新的幸福生活。通过幸福院的建设,引领建成了集党建综合体、健身场所、标准卫生室、残疾人康复中心、少儿活动中心、便民服务站、农业合作社办公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一体化中心。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焦作温县:多引擎齐发力 助脱贫出奇招

轧鞋帮的小车间

  在温县祥云镇罗坡底村一户挂着“温县精准扶贫就业车间”牌子的农家小院里,采访团了解到,该户主冯明利今年59岁,2013年底被纳入贫困户,扶贫干部帮助他建起轧鞋帮的小车间,在家门口就业,并于2014年底就实现了脱贫。

  据了解,为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该县整合四大怀药、优质麦种等特色农业资源,拓展延伸产业链。同时,依托太极拳发源地、国家级三产融合示范县等品牌,促进太极拳与农事体验、生态观光、养老养生等新业态融合。目前,该县创新融资600多万元注入陈家沟文化旅游产业相关项目,预计带动扶贫岗位近千个,收益率不低于10%。温县绿康扶贫基地具有光伏发电、休闲采摘、农业观光等功能,能增加就业岗位200个,贫困户年增收6000元以上。赵堡镇辛堂村党支部书记董海生介绍,在全镇搭建的绿康扶贫便民果蔬食材销售网点系统,会进一步提高贫困户收入。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焦作温县:多引擎齐发力 助脱贫出奇招

温县扶贫干部走访困难群众

  为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防止一人患病、全家返贫现象发生,温县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统筹发挥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医疗救助、政府托底保障作用,形成“四位一体”的医疗救治模式,在焦作市率先实施了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温县医保精准扶贫实行“两定制一托底”救助,是该县继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之后的又一惠民政策,该县人社局、民政局、卫计委等各部门加强区域间的联动机制建设,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和便捷的服务程序,促进健康扶贫。同时,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破解特困群众脱贫难题,以保障贫困群众与全县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文/图 田维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