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动天地之中 让世界了解中国武术的深奥内涵

2018-10-19 11:55:18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郑州晚报讯: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这些名胜古迹记载着厚重的中原文化,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因为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的举办,众多海内外宾朋云集登封,得以亲眼目睹这些历史遗迹的风采,亲身感受其间的浓郁文化。也正是在少林武术盛名之下,众多国际友人、中外游客、武术爱好者慕名而至,争相一睹武林胜地、禅宗祖庭的神秘面纱。

  武术为媒 加快少林文化走向世界

  众所周知,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是集武术竞赛、武术表演、文化交流、经贸活动、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历届武术节的成功举办,为全面提升登封市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了软实力支撑。

  数据显示,2007年,登封市全年接待中外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同比增长45%;旅游直接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75%;旅游总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46.7%。2017年,登封旅游提速增效,投资13亿元的嵩山少林国际功夫小镇项目开工建设,登封文化城投入运营,华彬天星“嵩山飞吧”空中游览项目创造多个国内第一,嵩山风景名胜区通过住建部验收,观星台景区免费开放,嵩山论坛2017年会、嵩山少林国际马拉松等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活动在登封启动,登封市再次荣获“全国先进武术之乡”称号。2017年全年接待中外游客1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0.7亿元,分别比10年前增长了125.5%和403.1%。登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吕宏军说,政府举办国际少林武术节,海内外宾朋云集郑州、登封,得以目睹悠久的历史遗迹,亲身感受中原文化,带动了旅游等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其间接拉动作用远比直接“促销”作用大。当然,更重要的是加快了少林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有力地促进了少林武术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推广与交流。

  筑巢引凤 聚力登封经济发展

  少林武术是中国武术界各大流派中历史最悠久、种类最繁多、体系最庞大的门派。连续成功举办的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是传承武术文化、激发健身热情、促进交流合作、推动产业发展的平台和窗口。

  近年来,登封市坚持开放带动战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 ”倡议,凭借“天地之中”世界历史建筑群、少林功夫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优势,把少林武术节等国际交流活动作为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通过举办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登封活动推动武术在全世界的普及与推广,大力宣传“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和“中”文化特色,推动了登封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登封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提升登封城市品位提供强大动力。

  在每届武术节活动期间,登封市都借力吸引国内外客商到登封投资创业,助推经济实现新的跨越。在第八届武术节期间,登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共签约项目27个,涉及文化旅游、食品加工、基础设施、装备制造、能源、铝精加工等行业。借助第九届武术节的举办,登封市招商活动取得不俗成绩,共签约项目25个,涉及文化旅游、农业、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城市建设等多个行业,这些项目的签约有力地促进了登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战略转型,为登封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第十届武术节期间,登封得以顺利承接珠三角、西南地区家居产业转移,富宝沙发、喜临门、成都浪度等60家知名家居企业落签登封。

  2016年的第十一届武术节,登封招商签约了世界功夫中心、华逸山城等重大项目16个,涉及文化旅游、工业、新能源、度假地产等多个领域。其中,落签项目中又尤以文化旅游项目最为引人注目。投资50亿元的世界功夫中心项目,主要建设集功夫文化、功夫赛事、功夫体验、禅武养生、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国际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国内唯一的“世界功夫竞技中心和国际武术赛事”交流平台。

  武术盛会拉开文化盛会 少林文化成为连接世界文化 与中国文化交流的纽带

  少林武术源自登封,也改变了登封。“武术之乡”“功夫之都”“武术圣地”“文化圣山”等一系列围绕少林武术和少林文化发展目标的提出实施,把登封进一步推向了国人和世界面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说:“少林武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武术中的璀璨明珠。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成为全球武术健儿开阔视野、展示自我的舞台,成为弘扬中华武术、传播华夏文化的载体。文明祥和、友好开放、合作发展的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一定会让海内外关注河南发展,聚焦郑州建设,了解嵩山文化,喜爱少林武术,促进中华文化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发展。”

  凭借历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带来的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少林武术盛会拉开了文化盛会的序幕,少林文化代表中国文化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与符号。登封也因少林文化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成为连接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交流的纽带,形成了以少林文化为中心,四周辐射的文化产业链条,推动经济发展迅速崛起。

  “少林武术已经成为河南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一张亮丽名片。历史上,少林功夫在僧众强体、护国保家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认为,现实中,少林功夫在全民健身增强群众身心素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展现登封新面貌 让世界了解中国武术文化的 深奥内涵

  27年来,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登封市一直把武术节作为彰显中华武术传统文化,助推登封文化大发展、经济大繁荣的一件大事来抓,让全世界深入了解中国武术文化的深奥内涵,展现了登封的新面貌。

  时隔两年,在少林武术带给全球武术爱好者美好希冀和巨大力量的见证憧憬中,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如期将至。面对即将到来的盛会,登封市将坚持“以武会友,共同进步”和“扩大对外开放,广交中外宾朋,促进经济发展”为宗旨,通过举办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推动武术在全世界的普及与推广,大力宣传“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和“中”文化特色,推动登封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加快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增添新活力。( 记者 袁建龙 登封时报 高鹏敏/文 付文龙/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