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蓝天书院”金秋启航 人才培养渐入佳境

2018-10-19 18:15: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郑州航院南校区迎来首届925名“蓝天书院”本科生,他们将在学习导师的指引下、朋辈导师的陪伴下接受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蓝天书院”迎首届本科新生

  “新生开学典礼的举行,标志着‘蓝天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河南省本科公办院校成立的第一家书院。”郑州航院“蓝天书院”院长赵怡介绍,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试点“书院制”管理模式,是学校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程中的一种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

  《郑州航院关于推进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在新生通识教育培养阶段,将依据专业大类实施统一招生和培养,加强通识教育顶层研究与设计,打造郑航特色的本科通识教育体系。

  “蓝天书院”的课程设置主要服务于学生的通识教育。“相较于普通的通识课,我们的书法现场课、古筝现场课、手工制作课等通识课程更加丰富有内涵,让学生们结合个人爱好有更多选择。”赵怡说,“我们还会举办各种名家讲座,让学生接受文化传承、艺术审美、经典传播、创新探索等方面的高品质通识教育,促进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之间学习交流。”

  除了设置大量丰富的通识课程,“蓝天书院”有别于传统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全面实施导师制,培养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首批50人精英导师团队中,有校长、专家、教授和朋辈导师。学生们自主选择的导师将在生涯规划、课程学习、课外阅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人生价值实现等方面给予他们全面指导。为了避免导师制流于形式,学校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规章制度,要求每个学生一学期必须见10位导师,导师通过书院建立的预约平台定期与学生见面、交流思想后,要及时反馈学生情况。

  全面导师制、学习生活社区模式,开设书法现场课、古筝现场课,举办名家讲座、丰富社会实践……“蓝天书院”还将建设学习生活社区,在多功能研习室、党员之家、健身房、阅读吧、兴趣坊等成长空间里培养学生高雅的兴趣,通过丰富的课余生活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据了解,今年走进“蓝天书院”的新生包括三大类:工商管理1类、工商管理2类和金融类,均为一本线上考生。此外,学校还面向所有专业本科新生公开选拔了40多位优秀学子。“蓝天书院”单独编班,学习期为一年。大一下学期分专业时,选拔录取的学生可同时申请转入相关学院学习。学习期满未申请转专业的,从大二开始回到原高考录取专业学习。

  “探索‘书院制’,是为了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李勇说,“书院制”教育通过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融会贯通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培养学生既有德才兼备的共性又有各具魅力的个性,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中央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蓝天书院’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试点。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统筹推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勇说。

  “十三五”期间,郑州航院确定了“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学校上下齐心协力,人才培养工作渐入佳境。

  学校通过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强调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郑州航院章程》明确规定:“学校坚持质量立校战略,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学校改革发展规划提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本科教育为主,确定精品本科工程为六大工程之首,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坚持育人为本,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渗透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最基础的工作。郑州航院多措并举,通过制度激励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经费保障教学体现和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制度激励教学。学校围绕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需要,深入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范、健全本科教学各项规章制度。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将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教改研究等作为重要评聘条件;在岗位聘任中,贯彻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在进修学习与出国人员选派方面,坚持以一线教师为主;加大对优秀教师、优秀教学成果获得者的奖励力度;成立教学专项奖励基金,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教学比赛和评奖活动,包括教学名师奖、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多媒体教学比赛等。

  管理服务教学。管理和服务部门以教学为中心,主动为教学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在全校形成了“重视教学、关心教学、支持教学、服务教学”的氛围。学校还设立教师发展中心,专门负责教师培训和培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工作。“职能部门围着院部转,职员围着师生转”,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在郑州航院已成共识。

  科研促进教学。学校不断强化科研服务教学意识,鼓励科技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全面整合教学、科研、社会资源,建立大型仪器共享机制,提供优质实践教学平台;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促进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实验室;广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设立创新创业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经费保障教学。多渠道筹措资金,优先保证教学经费。经费预算设立本科教学工程、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等常规项目,同时根据阶段性教学工作重点,加大专项经费投入。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航空类本科高校,郑州航院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持续深化办学特色,不断丰富“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特色内涵,突出“航空”特色专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专业优势,扎实推进全面专业内涵建设。与此同时,建立专业调整和淘汰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学校目前共有61个本科专业,涵盖管理学、工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法学、理学七大学科门类,形成了管工并重、多学科协调发展、航空类专业逐渐突起的良性学科专业格局,航空特色专业集群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与学校“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定位和“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实现了有机契合。

  郑州航院非常注重专业培育和内涵提升,已建成工业工程、会计学、审计学等3个国家特色专业,以及档案学、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9个省特色专业。近3年,学校严格论证新增专业,增设了飞行技术、飞行器适航技术、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等符合学校定位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新专业。

  下一步,郑州航院将以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缩写为OBE)成果导向教育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目标、以应用为核心、以复合为特色”的专业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传统优势专业的更新升级,带动新设专业尤其是航空特色类专业找准定位,夯实内涵。此外,学校还将启动优质通识课程群建设项目,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开发和培育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与优势的通识课程;开发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通的专业创新课,培育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专业课,并有效植入人才培养方案。

  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能力、实力、潜力、魅力为目标,郑州航院正在扎实有序地推进一场深入、深刻、深远的改革。(文 史晓琪 李绍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