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8-10-19 09:30:51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文字列表】新密: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环保装备产业园康宁特车间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文字列表】新密: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轩辕圣境文化产业园冰雪世界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移动端-文字列表】新密: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伏羲山风景区玻璃环廊

  环境,是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营商环境被视为城市发展极为重要的软实力。

  人才、资金、项目就像候鸟,哪里营商环境更优就飞往哪里。一个地区、一个城市要想获得长久发展,就必须增强吸引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便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新密市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作为深化转型升级、加快富民强市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构建公平公正的护商环境,全流程推进“减法”制度改革,各项服务政策不断落地实施,以开放姿态“引凤求凰”,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驶上“快车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活力。

  在今年《求是》杂志旗下的《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发布的“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上,新密居全国第32位、中部六省营商环境十强区县第2位、河南省第1位。一个投资者向往、创业者留恋、梦想者有成、居住者舒心的现代化城市正在日益崛起。

  优化营商环境,从多方面着眼、多领域发力

  走进新密市政府办公楼,一面绣着“为企业保驾 为经济护航”的红色锦旗令人瞩目。

  这面锦旗的赠予人是来自重庆某窑炉公司的负责人冯涛,一年前,他的公司与新密一家耐材企业产生合同纠纷,导致价值千万的项目面临停滞的危机,走投无路之下,他向新密市政府邮寄了一封求助信。

  令冯涛没想到的是,此事得到新密市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批示,危机得到迅速有效地解决。感激不尽的他千里迢迢从重庆赶到新密,向新密市政府赠送了这面锦旗,并留下“我的企业未来将和新密的合作更长久”的诺言。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在投资者眼中,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新密,近年来,新密市将“服务”视为“第一”投资环境,提出“服务不仅是招商部门的服务,而且是每个部门的服务,是每个人的服务,是氛围的服务,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鼓点密集,亮点频现。

  ——政府护航,让投资者放心。自今年3月份起,新密市启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持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部署在全市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年、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专项整治、作风建设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整治、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八大任务,找“支点”、治“痛点”、解“难点”,确保全市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水平明显提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优质服务,让投资者暖心。持续开展规范行政审批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审批流程,26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116项审批事项均配置到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并固化到“四级联动网上审批系统”,实现网上办理,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压缩审批时限,将116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了283个工作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实现“办事最简、效率最高、收费最少、服务最好”目标;提升服务质量,新密市7000余名“村官”分26期在市委党校进行专题培训,提高综合素能和服务意识,同时,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为24家企业申请奖补资金1083万元。

  ——规范市场,让投资者舒心。针对职能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的利益关系,开展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整治,目前全市19家中介服务机构全部改制到位,开始市场化运作,斩断中介服务机构与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利益链,让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同时,坚持重拳出击,整治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封门堵道、扰乱滋事等问题,截至目前,新密市共打掉涉黑团伙2个40人,打掉涉恶集团1个7人,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5人,打掉九类涉黑涉恶犯罪人员123人。新密市纪委监委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2个,开除党籍2人。

  ——监管督查,让投资者安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是关键,而干部队伍的素质则是一切的源头活水。问题不能放任不管,执纪不能失之于软,为此,新密市围绕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风向标”,高举“问责剑”,对全市54家职能部门和133个重点科室(站所)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开展民主测评,让企业办得顺心、群众住得安心。同时,重点治理党员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开展集中检查28次,检查机关事业单位390余家次,检查餐饮酒店、隐蔽场所、商场、礼品店、加油站等360余家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4起16人,公开通报曝光违反纪律作风问题10期25人,为优化营商环境织起全面覆盖、抓常抓长的监督网。

  一场场打通营商环境“脉门”的提升行动,正有效激发新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给予这座城市勇往直前的动力,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密市实现生产总值371.1亿元,增长8%,在郑州五县(市)总量第一,工业投资增长155.5%,增速居五县(市)第一位。在《求是》杂志旗下的《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首次发布的“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上,新密榜上有名,居全国第32位、中部六省营商环境十强区县第2位、河南省第1位。

  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71.6亿元

  企业发展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项目建设是营商环境的“落脚石”。

  8月中旬,34家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新密,总投资达到427亿元。集中签约仪式上,参会企业家的共识是:凤非梧桐不栖。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新密在产业转型和项目发展上驶入快车道,新兴产业健步前行,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材料(新型耐材)、家居和品牌服装2个千亿级产业基地,环保科技、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正构建起新密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为代表的新密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郑州银基集团、河南美景旅游地产集团、香港路劲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投资,目前在建和新建的文化旅游项目91个,总投资额963亿元。投资260亿元的轩辕圣境文化产业园、投资200亿元的溱洧国际文化新城、投资100亿元的银饰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也换来发展的“加速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密市确定重点建设项目300个,总投资17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1亿元,1月至9月份完成投资27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2%;已开工建设项目235个,开工率78%,同比增长15%。值得一提的是,新密市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0家,累计达到142家,总数居全省县(市)第一位。

  一场服务改革,提升一座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新密的决心,新密的态度,新密的行动。

  这一年来,伏羲大地,豪迈依旧,新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勇争先的身影越发动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政府的决策要求,新密市攻坚克难,奋心竞逐,把营商环境当作发展的“命门之穴”来抓,将“服务”视为“第一”投资环境,对外让“梧桐树”更加枝繁叶茂,加速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优质高端要素集聚,对内让一切创造创新创业的经济活力全面迸发、充分涌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新优势,向“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目标加速前行,勇毅笃行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

  (晁洪涛 岳冰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