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郑州商标见证城市发展

2018-10-19 11:51:4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巡防队员王怀民早在30多年前,曾是郑州美术制镜厂的一名工人。不知从何时起,这个厂的“葵花”牌商标深深地吸引了他。随后一张张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或精美或简陋,或新颖或传统的一切商标,成了他收藏的目标,让他爱不释手。昨日,王怀民在家中向记者展示数十张郑州老商标(如图)。他说,将它们一直保存至今,让它们见证郑州的发展。

  “‘葵花’牌就像一把钥匙,使我慢慢地喜欢上郑州老商标,给我打开了老郑州商标世界的大门,让我看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说起收藏的老郑州商标,王怀民滔滔不绝。他有300多张郑州老商标,包括机械、电子、纺织、食品、香烟、酒类、家具、日化、缝纫、文化用品等十几个行业。他说:“它们是计划经济时期郑州工业的见证者,是老郑州人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

  王怀民收藏的商标里有不少烟标。0.32元的三门峡、0.06元的新郑州、0.2元的解放,还有彩蝶、大众、勤俭、珊瑚、二七、先锋、花王、红灯记、大前门……他说:“这些老烟标,爱抽烟的老郑州人都会记得。”他收藏的酒标也不少,有物美价廉、深受群众喜欢、售价1.25元51度浓香型白酒——邙山白酒商标,有窖香浓郁、味道纯正甘美、回味悠长、58度的郑州特曲商标,还有郑州头曲、宴宾乐、邙山酒、陈酿粮酒等白酒商标。除了白酒商标,他还收藏有二七牌红白葡萄酒、长城牌红白葡萄酒、三乐牌葡萄汽酒、郑州牌红果酒、嵩山牌小香槟、嵩山牌味美思以及郑州、奥克、金星等啤酒商标。

  在王怀民收藏的食品类商标中,有什锦糕点封纸,还有火车牌龙虾酥糖糖标。郑州食品厂生产的火车牌龙虾酥糖,表面丝光均匀、内部层次分明,有浓郁的花生果香。他说,什锦糕点封纸和火车牌龙虾酥糖糖标不仅珍藏在他的文件夹里,更珍藏在他心中。火车牌是老郑州人没齿不忘的品牌,这个牌子的产品还有冰糕、汽水、香草饼干、旅行饼干……说到纺织行业,他收藏有郑棉一厂的蝶美牌,郑棉二厂的雪山牌,郑棉三厂的嵩山牌,郑棉四厂的凤凰台牌……

  王怀民喜欢郑州老商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家里使用的产品大都是郑州生产的,对郑州商标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他称,小时候经常吃的药是郑州中药制药厂生产的中州牌肥儿丸、婴儿素。家里的收音机是二七牌的(后来又买了黄河牌收音机),使用的肥皂是中州牌的,家里的钢木家具是少林牌的,还有戴的手表是黄河牌的,吃的酱油是双收牌的,穿的布鞋是三友牌的,搪瓷浴盆是海燕牌的,闹钟是二七牌的,自行车是乘风牌的……“手表、自行车、收音机,20世纪70年代人们心目中的‘三转一响’,郑州只差缝纫机没有生产了。”王怀民说,每一个商标背后都会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个商标的背后都会有很多辛勤劳动者的身影。他说,通过收藏老郑州商标的这种形式向劳动者致敬,向今天这个美好的新时代致敬!(记者 刘玉娟 通讯员 王保喜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