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林果专家创建甜柿基地 亩均效益达2万余元

2018-10-22 17:55: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0月20日,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纪营村的甜柿基地硕果满枝,一个个黄里透红的柿子个头大、色泽鲜,构成一幅绝美的秋收图。来自周边地市的自驾游游客带着孩子,正饶有兴趣地采摘或品尝着鲜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页面标题:鲁山林果专家创建甜柿基地 亩均效益达2万余元)】【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鲁山:林果专家创建甜柿基地 亩均效益达2万余元

游客采摘着鲜果

  “今年又是大丰收,市场价格比去年贵,达到每公斤10元,预计基地的收入能达到60万元。”甜柿基地负责人周伟介绍,基地占地面积100亩,培育优良品种甜柿12个,2018年是栽植甜柿第5年,甜柿进入盛果期,亩产量达2000公斤,每亩效益在两万元左右。

  2014年3月,张良镇纪营村村民周伟在河南省林科院博士后丁向阳、鲁山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周耀伟指导帮助下,从陕西杨凌引进优良品种甜柿6500株进行栽植,建起全省首个规模种植优良品种甜柿的基地。经过科学管理,甜柿第二年就开始结果,产量逐年增加。

  这种甜柿具有结果早、丰产性强、采摘即可以食用、脆甜爽口,无核、耐贮运等众多优点,吸引了全省不同地区的3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目前在河南省内推广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甜柿进入盛果期后亩产量最高可达4000公斤,种植效益更加可观,是群众发展林果业增收致富的一个理想选择。”周耀伟如是介绍。

  林果专家周耀伟依托甜柿基地,建立起甜柿种植技术示范推广中心,常年安排6个村的19名贫困村民在基地务工,这些贫困人员每人每年可以获得务工收入5000多元。基地还向鲁山县贫困村低价提供种苗,为背孜乡两个贫困村的6家贫困户免费提供树苗600多株。由于甜柿基地在扶贫方面做出了贡献,被授予“鲁山县精准扶贫就业帮扶基地”称号。

  据了解,1996年自大学果树专业毕业的周耀伟就开始二十年如一日钻研林果科技,深入乡村为林农提供技术服务,先后举办各类经济林技术培训班300多场,主持攻克技术难题20个,获得国家专利2项,撰写专著2部,获得平顶山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在省级以上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68篇。2014年6月,周耀伟被授予“全国最美森林医生”称号,同年11月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殊荣,多次在全国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会议上发言。(文/图 王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