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擦亮河南“双创”品牌

2018-10-22 17:53: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10月15日,“以色列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在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举行。

  河南省发改委高技术处调研员郭延东、郑州高新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周爱荣等嘉宾和来自全国的14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及达晨创投等投资机构负责人欢聚一堂,与以色列跨境创新平台StartupEast创始合伙人Omri先生一行就“双创”话题展开深度对话,精彩的观点,幽默的发言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作为连续举办四年的“双创活动周”的一部分,如何避免使“双创”流于形式?如何使“双创”焕发新机?如何使“双创”更接地气?更好地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是社会各界都很关注的焦点话题。

  记者以多年关注我省“双创”报道的实践经验,通过剖析高新区“双创”的案例,来解答以上问题。

  搞“双创”,要培育好平台

  几乎所有高新区、经开区、集聚区都会说,我们都建有“双创平台”,怎奈何活力不足,成果不丰。

  反观郑州高新区的双创平台,已经“遍地开花”,在高新区范围内,遍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专业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东、西园区,河南省软件园区、863软件园等,每家园区都有双创平台,都有自己的双创队伍,在管委会统一部署下,形成了活力四射的创新队伍。

  这些“双创”团队集聚优惠政策,吸引创新人才,管委会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入驻企业发展;对外,针对企业需求迫切的问题,开展美国行、日本行等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对接先进技术。

  高新区挂牌服务协会组织的为期9天7晚的以色列科技创新游学之旅,在考察过程中,收获很大,所以专门邀请在以色列StartupEast负责人Omri先生到河南座谈交流。

  所以,要想搞好“双创”,必须有更大的参与面,号召专业园区、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尤其要以最高标准建立专业人才队伍,搞好孵化器建设。

  搞“双创”,要调动当地企业积极性

  “双创”不是绣花枕头,不是图时髦、图流行,而是实实在在的商业行为,有投入、有产出,这样才能环环相扣,创新发展。

  在“双创”的发展中,调动当地入驻企业的积极性是关键一环,很多园区的“双创”打出大学生、互联网等标签,举办时热闹异常,一过去冷冷清清,就是因为黏性不够,没有解决企业需求。

  郑州高新区挂牌服务协会依靠精准服务,吸引了400多家会员单位,根据各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项目路演、资金对接等深层次活动,不但得到企业的称赞,而且壮大了协会队伍,使自身得到发展,获得全国的关注。

  郑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金融办主任周伟介绍,高新区致力于搭建“一体两翼六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一体”,郑州高新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两翼”,政策性金融体系、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金融体系;“六平台”,科技金融广场、科技银行、金融大数据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技术交易平台、新三板资本产业园。记者在新开放的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看到,整栋楼办公面积约为20000㎡,其中金融广场使用面积约6000㎡,设施齐全,交通便利,随着金融类企业的入驻,必将大大提升高新区金融类企业的集聚能力。

  搞“双创”,效果显著

  郭延东在发言中介绍,我省“双创”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河南市场主体增速达17.9%,总数达到536.1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培育创新龙头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70家,我省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58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3000家。2017年全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同比增长26%。

  三是载体支撑更加有力。目前,全省4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69家“省级双创基地”加快建设,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孵化载体326家,“双创”孵化链条不断完善。

  总之,“双创”对发展来讲,只有进行时,让我们不断学习,俯下身子,以更精准的服务、更扎实的作风推进河南的“双创”事业发展。(本报记者 李保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