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用“少林武术”和世界对话

2018-10-24 09:29:37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连日来,被多家央媒“团赞”的郑州持续“霸屏”,火遍全国,而在“天地之中”登封成功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少林武术节,则让这把“火”烧遍了覆盖五大洲的65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战旗所说:“通过武术节,一定会让更多的海内外朋友关注郑州发展,了解嵩山文化、喜欢少林武术,促进中华文化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发展。”短短4天的武术节闭幕了,而登封、郑州用“少林武术”这个载体,和世界的对话交流还将继续下去…… 

  享武术盛会,乐!

  据了解,本届少林武术节已确认参加国家和地区65个,国外境外团队111支,国内团队129支,总参赛队240支,总人数2212人——这样的规模和规格,在世界武术运动史上也可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重要的是,武术节让所有参赛选手和五洲嘉宾,感受到了“少林武术”带来的精神的欢乐和身体的康健。

  10月21日上午,本届少林武术节武术竞赛正式开始。来自哥伦比亚的萌娃冈萨雷斯“全家都是武术爱好者”,两岁的小冈萨雷斯还不大会说话,就被父母带来参加五步拳的比赛了。更令人惊讶的是,冈萨雷斯才两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就开始让他接触武术,可谓少林功夫的骨灰级“粉丝”。本届武术节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是来自日本神户的辻本芳枝,79岁的她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少林功夫,让她找到了一个了解、学习中国文化的“通道”。

  与两位“顶级”选手相比,“功夫之都”登封还留下了无数武术爱好者的脚步:印度尼西亚的黄李白已经参加4届少林武术节,玻利维亚运动员瓦纳库尼习武30余年,阿根廷医生爱丽安娜专程到登封学习武术……他们享受着少林功夫带来的巨大乐趣。开幕式展演环节,8万余名少林小子在8.2公里的展演路线上展示旗阵、“千人”组字阵、百态功法展示等十大武术展演矩阵,打造世界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距离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少林功夫大展示,“行走中的少林武术博物馆”,更是让海内外嘉宾亲身品尝了一场丰盛的武术盛宴!

  架沟通桥梁,喜!

  看完武术节开幕式演出,“实景山水+少林功夫”的创新设计,令法国亚眠市旅游局局长阿莫里·弗兰克维尔赞赏有加。他表示,开幕式宏大的场面和精湛的武术表演充分展现了嵩山的优美风光和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希望能够加强两地的旅游沟通,共同促进两地旅游的合作。

  本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更加彰显出了“国际范儿”:本届武术节突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邀请力度,参赛国家数量由上一届的20多个提升到了34个。

  作为本届少林武术节活动的一部分,登封市招商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0月19日下午成功举办,现场共签约重大项目22个,签约总额437.3亿元。签约的重大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副省长戴柏华在本届武术节开幕式上提出:“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既是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体育盛会,也是增进友谊、促进沟通、推动文化交流的平台。”

  塑出彩郑州,盼!

  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调研时,寄语郑州“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位建设,增强对全省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对郑州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更高要求——金秋十月成功举行的第十二届少林武术节,正是对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对全省引领带动辐射作用的一次有力诠释。

  截至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发函支持了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郑州等九座城市开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成为郑州的战略定位之一。

  少林功夫作为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和人类文明的生动展示,2006年被列为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包括少林寺在内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天下功夫出少林”之说更是形象表明了少林武术在中国和世界武术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中原出彩看郑州。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凭借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少林功夫”必将在郑州的国际化发展中、高质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绚丽篇章!(记者 李晓光 左丽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