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10-24 09:35: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第18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以“不为惊天动地 只为生活点滴——云缴费持续打造最大的便民与普惠金融平台”为主题,介绍了该行云缴费平台依托光大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及“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通过打造双向互补、共同发力的双平台发展模式,全力构建“金融+生活+服务”普惠生态系统。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光大银行云缴费事业中心负责人、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长智,光大银行云缴费事业中心高级业务总监、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薇。

  当前,在全面推进“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深化“就近办、马上办”便民服务工作改革,不断完善覆盖最广大群众的便民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发布会上,武健表示,光大银行致力于便民缴费行业十年,在2018年先后成立总行云缴费事业中心,并在集团科技层面设立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双平台模式将光大银行“无差别便民服务”的普惠金融工作初衷进行到底。数据显示,目前光大云缴费平台缴费项目已超过3500项,交易客户数量达2.2亿户。

  武健介绍,2018年4月,光大银行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在总行层面正式成立云缴费事业中心,实行独立管理和运营。云缴费事业中心主要承担光大云缴费平台的对外合作、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平台建设、大数据运用等职能。7月6日成立的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光大集团以金融科技为业务转型发展机遇,为做大做强光大云缴费平台而设立的金融科技企业,它同时也是北京市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揭牌以来在创新业态打造和服务品牌强化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云缴费通过抓住缴费这一生活场景,以具有科技创新含量的金融服务开放平台为核心,连接供需两个开放端,一端整合与接入各类缴费资源,包括全国各地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供暖、通讯费、培训考试费、停车费、物业费等,汇聚成品种丰富、数量巨大的资源库;另一端开放给代理缴费服务的各类合作伙伴,包括政府部门、金融同业、支付公司、电商平台等,全国主要城市、社区的居民均可通过光大银行的网络缴费平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

  据悉,光大云缴费平台目前已形成以缴费开放平台、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为核心的三大系统平台,除基础性缴费服务之外,还提供交通云、租房云、物业云、教育云、医疗云、非税云、社保云等各类子平台服务。平台日成功交易500万笔,每分钟成功交易3500笔。

  基础民生类项目方面,光大云缴费平台通过接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三大电网企业,已覆盖境内所有省级行政区,地级市覆盖率达100%;水务已在全国216个地级市上线;燃气已接入225个地级市;水费、燃气费已覆盖全国70%的地级市。

  同时,光大云缴费平台在光大银行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ATM等10多个自有渠道基础上,还输出给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京东、苏宁等300余家主流支付公司、电商平台及金融同业,其中,光大云缴费平台与微信的合作缴费项目已超过1000项,平均每日的交易额4亿元,每日交易笔数多达240万笔。

  未来,光大云缴费平台将紧紧围绕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的发展战略,积极落实“敏捷、科技、生态”三大战略转型的发展主线,构建协同开放的E-SBU发展新模式,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从便民处入手,于细微处用心,书写普惠金融新篇章,真正成为一朵在平凡世界创造不平凡的“云”。(文 胡凯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