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 推动合作

2018-10-29 16:52:0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7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派出8名教师赴肯尼亚为蒙内铁路近百名员工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业培训

  金秋十月,一个收获的季节,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10月27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在郑州举办,6个国家的政府部门、交通类高校以及国内交通类高校近300人参会。这是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和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这两个高规格的国际会议首次合而为一,在郑州隆重召开。

  2017年,首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举办,受到各方好评;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效果显著。两会合而为一,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俄两国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的优势资源整合,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推动国际交通高校共建合作,深化校企专业人才共育合作,力争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齐心协力谋发展 务实合作结硕果

  此次会议花落郑州,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接河南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的结果。作为欧亚地区国家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的核心成员,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与其他成员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申请承办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

  此次会议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当天,中原彼得堡航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河南省高校交通教育联盟揭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交通大学拟联合举办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

  这丰硕成果,离不开国际间的真诚合作,离不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离不开学校此前的耕耘积累。8年前的2010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就与有着200年办学历史、俄罗斯最优秀的铁道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办学。2016年,该校开始探索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建亚欧交通职业学院合作事宜。今年初,两校就联合举办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今年7月,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和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的指示精神,该校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申报及建设推进工作。

  河南省高校交通教育联盟和中原彼得堡航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也意义重大,前者将我省交通高校的优势资源整合利用,将进一步提升各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能力;后者将围绕中、俄在航空领域重大合作项目的需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产业发展需要,携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

  探究国际化交通人才培养新路径

  会议上,来宾们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合力谋划、推动国际合作新格局。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刘克强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铁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广泛吸收世界铁路先进的经验和成果,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的姿态与国外同行加强合作。当前,中国与欧亚各国在交通基础建设、技术装备等硬件方面大合作、大繁荣的态势已经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教育科研合作也需要同步跟进。近年来中俄两国交通院校开展了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为两国铁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相信此次会议将对各国交通高校探讨未来交通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探索国际化交通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继续发挥优势,广泛吸收国际友好往来优秀成果,开拓更多交流渠道,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将大力开展对外友好工作,促进世界各国间的广泛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将广泛推动中外科技界、教育界的交流,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教育不断走向世界,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对“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球化职场培养合格建设者,是高职院校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将进一步在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在学校加速发展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席顾问约翰·卡萨达教授以《航空大都市模型》为题、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以《中国高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卡里亚耶夫以《俄航空领域优势与“一带一路”中国合作方向》为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前院长张占仓以《四路并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交通高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新时代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共育国际化人才”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发布《郑州宣言》,欧亚交通高校开启合作新篇章!

  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落户郑州

  在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召开前夕,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举行预备会,通过了联合会新章程,推选产生了新一届机构,并选定郑州作为永久会址。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当选副主席兼秘书长。

  据了解,高职院校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的副主席兼秘书长单位,这在河南高校中尚属首次,使河南有机会将河南教育展示在世界面前,为河南教育赢得了声誉。与此同时,也实现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国际组织有位置、国际会议有声音,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彰显了学校的软实力。

  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将秘书处设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并将永久会址设在郑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已决定选配专门人员,提供专项经费,配置专门用房,完善工作制度,保障联合会日常工作稳定运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表示,学校将借助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的平台,聚焦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互鉴,促进国与国、校与校、校与企之间交流融合,形成紧密的交通教育共同体,以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追求实现合作共赢。(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董媛 冉艳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