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成为全国第八大“码商之城”

2018-10-30 08:52: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郑州成为全国第八大“码商之城”

    左图:郑州帖老大羊汤馆24小时营业,最早支持手机“扫码付”,守候着夜归的人们。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朱哲摄

  一方二维码不只方便了消费者,改变了线下商家的经营方式,更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码商”。10月29日,全国首届天下码商大会在福州举办,主办方之一支付宝方面透露,截至目前,郑州码商数量居国内城市第八位。其中,郑州帖老大羊汤馆老板张启明,凭他对移动支付工具的先知先觉以及23年“深夜食堂”的暖心故事,成为首批全国十大“码商”。

  不能“扫码支付”的商店堪比“另类”

  现如今在郑州,无论在何处何地,店家都挂着二维码,顾客扫码付钱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相反,若是遇到不接受手机付款的小店或小摊,会让人觉得是另类。

  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经营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将全面升级: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2018年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5亿元;网商银行的贷款服务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

  另据支付宝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郑州“码商”的数量排名全国城市第八位。而这,足以显现这个城市商业生态的活跃度,以及小生意人对使用互联网工具的前瞻性思维和热情。

  据悉,在支付宝发布的首批“全国十大码商”中,郑州帖老大羊汤馆老板张启明榜上有名。

  帖老大羊汤馆是郑州羊汤馆里最早24小时营业的,也是最早实际应用手机“扫码付”的商铺。正因如此,支付宝对张启明入选“全国十大码商”给予的理由是:一家开了23年的地道老店,郑州“的哥”们的深夜食堂。“暖心码商”张启明,就在无数个夜晚,守候着夜归的人们。

  科技进步为“码商”带来公平竞争条件

  “‘码商’群体的活跃和繁荣也让中国经济更有活力。他们需要被关注、尊重和支持。我们将持续发挥二维码背后的暖科技价值,帮助更多小微商家实现跨越发展。”井贤栋表示。

  在中国数字化转型中,除了工业、新零售等,也包括“码商”这个庞大的群体。可以说,继“网商”之后,“码商”群体的出现,是互联网与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版图,也是在贷款、保险等多领域待挖掘的商业蓝海,在服务“码商”中蕴藏着大量创新机会。

  而今,得到各方助力也让小微商家信心倍增。码商大会现场的数据调研显示,68%的“码商”认为明年会比今年赚更多,31%的“码商”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经营规模。他们认为擅用新工具、善于抓住年轻客群是经营的“制胜法宝”。(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丁洋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