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方合作协议签订

2018-10-30 09:10: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10月29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青海、甘肃三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签署《建设青海至河南输电工程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青电入豫”工程)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介绍,“青电入豫”工程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可再生能源特高压输电项目。该工程的建设,是包括我省在内的有关各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作出的“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指示的具体举措。此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仅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青电入豫”工程就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评审,取齐了核准所需的沿途四省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稳评意见等支持性文件,并于今年10月22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落点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长度约1587千米,投资约231亿元,由国家电网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出资建设,其中河南境内投资75亿元。

  “青电入豫”工程主要输送青海、甘肃两省的风能、光伏、光热、水电等可再生能源。该工程采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年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郑州市区供电,5台机组的输电能力是100万千瓦。也就是说,“青电入豫”工程输送容量相当于8个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可减少河南煤炭年消费量1760万吨。

  按照计划,“青电入豫”工程将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7月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对于实现青海、甘肃两省清洁能源外送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拉动两省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缓解我省豫南地区供电紧张局面,保障全省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促进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和能源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为全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示范。(记者 栾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