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与创新 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

2018-10-31 13:45: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 ):闫广涛,国家电网商丘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河南省电力系统兼职培训师,完成了许多科技项目和技术难题攻关的优秀技能专家,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并获得了国家专利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商丘市大工匠”。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与创新 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

闫广涛接受采访(赵亮 摄)

  10月29日,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跟随河南省网信办和省总工会组织的媒体采访团来到国家电网商丘供电公司采访了这位坚守继电保护一线16年的“大国工匠”。

  坚守一线 精益求精

  2002年从郑州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至今,闫广涛16年如一日坚持工作在继电保护一线,主要负责、主持商丘供电公司区域70个变电站继电保护的日常维护、定检、大修、技改和新建变电站的验收、投运工作。

  继电保护被称为电力系统的“哨兵”,继电保护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技术含量高,工作难度大,闫广涛始终冲在急难任务前线,潜心思考、钻研那些难解决的问题。多年来,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一身扑在工作上,处理并消除多次疑难问题和设备严重缺陷,具有丰富的现场施工、验收经验。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与创新 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

闫广涛介绍日常工作情况(仝瑞勤 摄)

  工作中,他又是一个非常善于总结和提炼的人,积极参加书籍编写和科研项目开发,如“微机继电保护及相关二次回路验收指导书”和科技项目“继电保护装置综合测试标准化管理”等,并发表《GIS组合电器SF6压力异常分析及对策》等多篇论文,出版《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检验》等多部著作,多项管理创新项目和科技创新成果获奖。

  “未来将继续坚守继电保护一线工作,科技创新和推动技术进步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想出来的,而是结合工作实际并在操作应用过程中实现的。”闫广涛表示。

  开拓进取 科技创新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商丘市大工匠”、河南省电力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家人才,闫广涛勤于思考钻研、追求卓越,在技改、创新等许多项继电保护工作成果中都有他的身影,特别对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二次回路上作业有独特的方法和技术,提出了“电动隔离刀闸不停电工况下二次回路测试装置研究”等多项课题,并完成了相应科技成果。闫广涛的课题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与创新 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

闫广涛检修维护仪器(仝瑞勤 摄)

  电动隔离刀闸是输变电中使用最多的一次设备之一,数量庞大,一直以来都没有针对其做试验的测试设备。“以前通常都是停电处理,处理过程需要很多部门、很多人共同进行,有时候甚至需要调到省里去检修,从停电、检修到送电的过程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而现实工作中,停电困难且影响较大。”闫广涛说,“在工作实际应用操作过程中发现了不方便,就开始想办法去改变,开始思考为什么总是需要停电?能不能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实现检修维护?”

  经过多方思考,创新思路,他提出电动隔离刀闸主刀带电的情况下,对其二次回路进行检修维护,在经历多次试验和改进后最终取得了成功。

  “现在既不用停电,而且2个人随时就可以进行检修维护。这个方法主要是对电动控制回路、电机回路和辅助回路进行元器件维修、更换后的测试。它可以检测控制回路是否工作正常、分析出哪一个元器件出了故障、检测电机正、反转回路是否正常。”闫广涛自豪地说。

  该成果自2015年在商丘供电公司多个变电站现场使用以来,运行稳定可靠,测试过程简单快捷、结果准确,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获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并在河南省电力系统中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与创新 闫广涛16年如一日做好电力系统的“哨兵”

闫广涛查看检测显示器(仝瑞勤 摄)

  首先,提高了电动隔离刀闸检修的工作效率,降低了作业的风险性;其次,缩短了试验时间并减少了参与试验的人数,从新增产量、产值和新增利税来说共增收总额229.5万元,新增利税37.8万元,经济效益明显;同时,大大提高了居民生活便利性和用电的可靠性,应用以来,共节约5520人次,缩短停电时间4416小时,多供电量1472万KWh,社会效益明显;特别是对高压电网和智能电网电动隔离刀闸检修有积极的影响。

  近年来,闫广涛又相继提出了“一种随中性点隔离刀闸操作实现保护自动投退方法”、“一种高变比CT极性带负荷校验方法”等在电力系统现场得心应手的方法、工具,并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其他实用新型专利更是多达20多项。

  传承技艺 授徒有方

  以身作则,身体力行,闫广涛非常重视对青年员工培训工作,特别是担任河南省电力公司兼职培训师以来,积极做好培训指导和技术帮扶等“传帮带”工作。几年来,他在河南省电力系统内授课130多课时,指导多人完成工程硕士的课题研究工作,多人走向班组长或技术负责人的关键岗位。

  在传承技艺时,闫广涛都会制定详细的授课计划,针对个人不同情况,结合现场实际,扮演着用道理启迪、用行为召唤、用典型引路的职责,起到“化石、定睛”的关键作用。同时,还组织新老员工“结对子”互助,建立荣誉展览,明确职责,扬长避短,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特长,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对自己一日三省,靠人格的魅力带动和激励青年员工。他总是想办法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青年员工摆脱困境,还经常指导青年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工作,如“带有分色绝缘套管的小母线”“通用电缆自动剥线机”“电磁式电流互感器极性测试仪”等取得发明专利,其他多项创新成果获得电力系统各种奖项。

  闫广涛扎根继电保护一线16年,用劳动演绎敬业精神、用汗水诠释奉献精神、用智慧开拓创新,多次获得商丘供电公司“先进生产者”“十大工作标兵”“安全生产十周年功勋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长”“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商丘市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闫广涛将继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努力把电力行业的“工匠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为电力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