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洛新自创区启动首批产业集群专项

2018-11-01 08:58:1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下线,将用于深圳春风隧道工程;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高速铁路轴箱轴承产品完成80万公里台架试验,被列为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轴箱轴承新增供应商……近期,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这些引人注目的高新技术成果,都属于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支持的课题范畴。

  10月2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专项(以下简称“集群专项”)支持项目已经启动。首批8个集群专项共29个课题落地郑州、洛阳、新乡3市,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18亿元,可带动上下游产业年产值达到1050亿元。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郑洛新自创区在全省产业转型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根据自创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我省启动实施了集群专项工作,由省科技厅联合郑洛新3市,按照“突出重点产业、围绕重点环节、依托重点企业”的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瞄准我省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力争解决相关领域存在的核心技术缺乏、关键部件依赖进口等“卡脖子”问题。

  集群专项工作优中选优,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物联网及信息安全、智能装备、新型药物及医疗器械、超硬材料及制品、钛钼金属材料、硅材料及光伏等首批8个专项共29个课题。8个专项在3年实施期内总投资31.3亿元,带动研发投入18亿元。

  为了确保项目成效,省科技厅充分借鉴省内外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先进经验,在集群专项组织管理机制上积极开展探索和创新——

  全链设计、一体实施。集群专项瞄准自创区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的重点环节,由创新龙头企业牵头,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一体化协同攻关。

  省市联动、以市为主。郑洛新3市围绕当地产业发展自主确定市级立项项目,省科技厅(自创办)组织对市级支持项目开展战略咨询,择优确定省市共同支持的项目。

  目标导向、滚动支持。集群专项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和绩效评估制度,对评估合格项目,省财政以后持续支持,不通过年度评估的不再支持。

  省科技厅厅长马刚介绍,集群专项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自创区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抓住核心关键,依托创新龙头,注重协调联动,突出求实问效,力争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深挖创新龙头企业、央企、大院大所的创新需求,加大产业集群专项实施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尹江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