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马是一场“有文化”的赛事

2018-11-02 10:23:0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讯:“郑州银行杯”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1月3日开跑,作为其中一支极具中原文化特色的队伍——“姓氏跑团”,更是受到格外关注。

  马拉松赛早已不只是一场纯粹的体育赛事,更是展示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影响力的平台。因此,借助“郑马”,将根植于中原的姓氏文化宣传出去,可以让更多跑友了解自己的姓氏起源,更深刻地理解中原文化。

  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姓氏跑团”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他们对姓氏文化、对马拉松精神的理解。

  追溯郑州历史,瞻仰未来前景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此次将代表“石”姓参加马拉松赛。

  “作为河南人,能够成为‘姓氏跑团’中的一员,我很乐意,也很自豪。”石聚彬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平时对马拉松的了解,更多来自于身边朋友的介绍,但因为时间原因,很难有机会参与,此次在家门口参赛,他既兴奋又好奇。

  “马拉松比赛是一项全民健康、全民参与的活动,那么多人积极参加,肯定有它独有的魅力,我也非常希望借助此次‘郑马’,亲身感受马拉松赛的氛围和精神。”石聚彬说。

  在他看来,此次“郑马”的举办是一个宣传郑州很好的契机,因为郑州具有3600多年的历史,而马拉松也具有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精神,并且是一个长距离的跑步过程,因此,两者可以很好地融合起来,让跑友们通过跑步,从老城穿越新城,脚踏实地去追溯郑州这座城市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同时瞻仰郑州未来的发展前景。

  对于此次代表“石”姓参赛,石聚彬表示,姓氏文化加入到马拉松活动中,是一种创新和特色,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姓氏,什么都可以改变,唯独姓氏不能改变,能够和一个家族、一个宗族的人在一起参加马拉松,特别有意义。

  传递龙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

  工作之余,金鑫集团董事长、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年永安认为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跑步,作为此次“年”姓代表,年永安早早就做起了准备。

  “我一直提倡运动,因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锻炼,锻炼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年永安说,一个人做什么事情贵在坚持和坚守,他相信只有爱运动,懂得坚持和坚守的人才会不断成熟、成长,而马拉松比赛就是很好的一个渠道。

  年永安表示,此次郑马组委会特意组织了“姓氏跑团”,通过姓氏文化和体育赛事的有机融合,更好地弘扬姓氏根亲文化和商都文化的厚重底蕴,传递龙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参加郑马,不仅是一次健身活动,也是一次自我挑战,更是一次寻根之旅、文化之旅、心灵之旅。

  “目前,正在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希望通过举办国际赛事能够再次凝聚力量,展示城市良好形象,为郑州早日高质量建成国家中心城市、阔步迈入国际化大都市的行列助力,为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中更加出彩作贡献。”年永安说。

  让跑友们“通过跑步去寻根”

  “我的家在河南,家在河南,脚下土沾满了五千年灿烂,我的家在河南,家在河南,牡丹花开真国色……”以一曲《家在河南》,唱出全球华人心声的著名青年歌唱家、演员周艺晴,此次也将代表自己的姓氏,参加郑州国际马拉松赛。

  作为河南文化的传播者,周艺晴说,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值得所有华夏子女自豪,更需要华夏子女共同传播和发扬。

  此次参与“姓氏跑团”,周艺晴表示,了解一个城市有多种途径,有人通过品尝当地的美食,有人通过欣赏当地的风景,而此次马拉松给了大家一个全新的方式,让跑友们“通过跑步去寻根”,去感受中原大地的“根亲文化”。“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追根溯源、寻根问祖的传统习俗。姓氏则是每个人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意义非凡。”周艺晴说,现如今,不少家庭都还保存着家谱,这便是对姓氏文化传承的一个标志,也体现了大家对姓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因此,将姓氏文化融合到马拉松比赛当中,是非常完美的结合。

  周艺晴表示,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上做足了功课,这是一次“有文化”的马拉松赛,她相信所有参与者能够在比赛当中亲身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在跑步中了解郑州的过去和现在,从历史变更中读懂郑州的城市特质,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憧憬郑州未来的辉煌!(记者 赵柳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