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风景如画 秋色宜人

2018-11-02 15:40:15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中原大地风景如画 秋色宜人

  菊花黄采摘忙 新华社 发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中原大地风景如画 秋色宜人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中原大地风景如画 秋色宜人

【焦点图-大图】【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中原大地风景如画 秋色宜人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邓放摄)

  西风扫高木,浮云送秋雁。

  此时,中原大地风景如画。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尽享宜人秋色。

  前几天,漯河市民郑月萍和几位朋友一起在嵩山参加金秋户外旅游节。“嵩山的秋天真好看。林间红叶、山间禅意,人如画中游。”她高兴地在朋友圈分享他们的“摄影作品”,引来许多朋友的点赞和羡慕。

  嵩山少林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旅游节吸引了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来参与,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慕名齐聚嵩山,一同看功夫、游少林、赏中原“醉”美红叶。

  驴友齐宾从江西一路向北,这次嵩山活动,他刚好碰上。嵩山拥有中原地区最大的红叶林带,也是中原地区红叶的最佳观赏地,有着“香山红叶,北方之最;嵩山红叶,中原‘醉’美”的赞誉。“河南的地形地貌多样,树木种类丰富,所以景色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在秋游这个传统项目上,古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古代没有高铁,车马很慢,可也抵不住古人有一颗想要在路上的心。于是,从声名显赫的竹林七贤,飘逸豪放的李白,到居庙堂之上的王安石,在漫长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许多“文艺驴友”秋游的身影。他们的游记,也时常以“文配图”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

  现代作家笔下的秋,或明澈或浓郁。林清玄的秋,是“用菊花煮竹叶青,人与海棠俱醉”,史铁生的秋,是秋花“热烈而深沉”“秋风中正开得烂漫”,郁达夫的秋,是坐在院子里,看“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从槐树叶底”去细数“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

  前段时间,上海女作家倾情“亲爱的豫”燃爆网络,中原的文化和美景引起读者强烈反响。中原丰富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遗产,五千年的时光和文明,让全国网友从字里行间领略了中原之美。

  小吕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时常和朋友行走在我省各地,一年四季的景色,他都看在眼里,记录在相机里。他的摄影渊源与秋季有关。四年前,朋友开车带他去鹤壁淇县的一个村庄,路两边经霜打过的树叶,由青绿色逐渐变成黄色、红色、橙色、紫色,积蓄了三个季节的色彩喷薄而出,染了天地,也燃起了他摄影的想法。“古朴的民居和袅袅的炊烟,与田野、沟壑发酵成斑斓并且醉人的秋色,我必须要把那一刻的美好记录下来。”从那个时候,他就端起了照相机,希望将河南各地的美好风景都记录下来,传到网络上,让人们领略中原风光。

  “万美之中秋为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赏菊花、观银杏、看红叶,这些秋游内容,正逐渐构成独特的秋游经济。

  一到深秋,洛阳嵩县的白河镇就热闹起来了,这里的千年银杏林每年都吸引无数的游人前来观赏。一位村民说,很多树都有五百年的历史,祖辈一直和这些银杏树相伴为邻。“最初只是一些摄影爱好者来拍摄,后来就有旅行团来参观,现在是每天都有游人来。一年比一年人多!”

  这些银杏树高大挺拔,蔚然成林,形成了一树树灿若黄金的奇特景观。许多游人边欣赏美景边拍照,几个小孩子躺在满地金黄色的叶子上打闹、嬉戏。

  白河风光,山高水长,古树掩映,满地金黄。这两年,当地推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面修好了步道、厕所、观景台等基本旅游设施,方便游客。同时,可以在当地住民宿、吃农家饭,还可以带点当地的黄小米、白果、红薯等土特产品回家。

  我省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不论是太行山的红叶,开封的菊花,还是白河镇的银杏林,这些秋游的好去处,既满足了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出行已经成为当下人们节假日里美好生活的关键词,旅游方式和需求也已从用眼观看的“走马观花”转变成用心感受的深度体验,在“慢游”中了解目的地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方式。

  省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气温持续下降,境内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桐柏山四大山系层林尽染,漫山披红,斑斓多姿的秋景吸引大批游客休闲观赏,红叶旅游、银杏观赏也已成为我省多地新的旅游名片。为此,很多地方也在积极打造高品质“旅游+文化”项目,满足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同时,为了方便人们观赏,省旅游局还推出了秋游“地图”。

  郑州市民罗燕说:“秋游,既可以是远方,也可以是家门口。”她家附近有一个小公园,三角枫红了,水杉紫了,银杏黄了,不知名的灌木枝头挂满了红色的浆果,置身其间,秋意融融。

  来中原吧,在这个色彩斑斓的季节,一起遇见最美的秋天。

  相关链接

  赏红叶

  嵩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形成了以黄栌为主的大片红叶林带,这里的红叶品种丰富,色彩鲜艳,无论是在林带面积,红叶品种质地,还是在观赏时间,观赏环境都足以与北京香山红叶媲美。

  地址:登封市嵩山三皇寨

  这个时候的长寿山,红叶满山,远远望去,大片的黄栌、火炬树树叶已变成鲜艳的橘红色,林间小憩,令人心旷神怡。

  地址:巩义市竹林镇

  云台山的秋季是一个五彩斑斓充满艺术氛围的季节,犹如油画大师笔下的一幅神奇画卷,让人回味无穷。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

  太行大峡谷的红叶,与大山、流水的完美结合。这里没有喧闹的都市,只有散落在韵味山水间的质朴村落。

  地址:林州市石板岩乡太行大峡谷

  这个季节,青山碧水依旧是黄河三峡的主旋律,但是万绿丛中的一抹红晕,却让山水更加的灵动起来。

  地址:济源市下冶镇

  秋天的老界岭,天空高远辽阔,浪漫又安静,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老界岭特有的木屋,和金灿灿的树叶融为一体,让秋天多了一份瑰丽。

  地址:南阳市西峡县境北部

  赏银杏

  白河乡现存500年以上的古银杏树413棵,其中千年以上的古银杏树237棵,这些千年银杏树高大挺拔,蔚然成林,形成了一树树灿若黄金的奇特景观。

  地址:洛阳市嵩县白河镇

  你知道“千年白果王”吗?在南阳桐柏县鸿仪河村北4公里的石鼓峰,有一棵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银杏树,被当地人称为“千年白果王”。

  地址:桐柏县淮源镇

  银树沟的古银树群共计100余棵,分布在方圆两三平方公里内,树龄最大的距今1500余年。漫步林中,不经意间,银杏叶洒满一身,与夕阳的余辉融为一体。

  地址:栾川太平镇银树沟

  文殊寺的银杏没有嘈杂繁闹的建筑和人群,透露出一种原生态的美,比起其他地方的银杏多了一丝禅意。

  地址:平顶山鲁山县文殊寺

  幽静的山村,古老的民居,金黄色的银杏树叶落铺满屋顶,纯朴的村民延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这里,可以放缓脚步,可以与光阴对话。

  地址:信阳市新县杨高山村

  赏菊花

  百万名菊、万千品种、百余景点,游客徜徉在花的海洋,处处闻菊香,处处赏菊展。

  地址:开封市清明上河园、龙亭

  美丽的硫华菊与湛蓝的天空融为一体,走进这花海中被鲜花包围着,仿佛置身仙境,山丘起伏,田野精心布置,艳丽的花海,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地址:信阳市固始县陈淋子镇九华山旅游风景区

  (本报记者 胡春娜)(本报综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