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结对帮扶见实效 精准施策促脱贫

2018-11-04 17:52: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现在我已经有33只羊了,去年最多的时候接近50只,现在家里欠的债基本上都还完了!”近日,河南省义马市常村村六组居民李新强激动地说,“你看,我现在不光养羊,还养了50多只鸡,鸡蛋家里吃不完,还能卖钱,孩子现在也大学毕业了,在外打工能照顾自己,我现在感觉轻松多了。下一步,我打算把羊圈再重新修修,既然人家都这么帮咱,咱爬着跪着也要好好干!”

  村里人都知道,2016年之前的李新强可不是现在这个状态。当时全家五口人,父母都已年过古稀,整日躺在病床上,依靠药物维持。弟弟和李新强一样,身患小儿麻痹症,几乎没有劳动能力,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每月还得花销。那时候李新强每天睁开眼,就需要面对这样的生活状况,眼看着欠债越来越多,他也是无计可施,四十多岁的人,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老不少。

  作为河南省唯一取消农村建制的县级市,义马市并没有“建档立卡”的扶贫任务,但义马市对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高度关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6年初,义马市按照2015年人均纯收入3000元的标准,认定贫困户102户,李新强就其中之一。2017年5月份,又通过入户普查、精准识别,按照2016年人均纯收入3300元的标准,将贫困户数量增加到119户。

  确定贫困户后,义马市采取由市直单位和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义马市烟草局被指定为李新强的结对帮扶单位。烟草局立即组织人员多次到李新强家里进行入户摸底调查,根据其家里耕地较少,又缺少劳动力的情况,决定让其发展种羊养殖脱贫致富。

  项目确定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李新强家底薄、收入低,加上一家人几乎没有生产能力,对生活缺乏信心。扶贫先扶志,烟草局专门建立了困难群众帮扶制度,定期上门与李新强交流谈心,帮助他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通过努力,李新强不仅重拾了生活信心,也对脱贫致富充满了希望。烟草局的帮扶人员和李新强立即行动,他们一边奔赴周边县市考察种羊养殖现状,了解市场行情,学习养殖技术,同时对羊舍进行选址建造。2016年7月,第一批17只羊正式落户李新强家。2017年3月,烟草局又争取资金5000元,为李新强购买了电动铡刀、防疫药品等,助其修缮羊舍,提升管理水平。

  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是义马市脱贫帮扶的坚定选择。在义马,像李新强这样,通过帮扶单位的扶持和自己的努力发展产业,逐步拔掉了穷根的困难户不在少数。郭庄社区的张朝军在电业局的资助下,建造日光温室发展反季节蔬菜,年收入达到2万余元;石门社区的张章军在宣传部的帮扶下,种植百亩连翘,走上致富路;梁沟社区的王宝军在国土资源局的扶持下,建设猪舍发展养猪,年收入达到5万元;常村社区的杨永京,在煤管办的帮助下,发展蔬菜种植年收入达到1.5万元……

  通过脱贫攻坚,义马市不仅让贫困户变了模样,不少社区也焕发了新活力。市委农办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7.5万元,进一步提升农村社区村容村貌;文广新局为全市19个涉农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各补助2.5万元,配备了音箱、锣鼓、演出服等文化设备,满足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卫计委积极争取上级投资100余万元,对全市20个涉农社区卫生室进行标准化改建;水利局利用城市管网延伸,并通过消毒、净化等措施处理,保障全市涉农人口的饮水安全……

  据了解,2017年底,义马市进行入户核查,119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就业务工、生态补偿、教育资助、社会兜底等帮扶措施,均达到了脱贫标准。但义马市的扶贫帮困还在继续,各帮扶单位对已“脱贫摘帽”的困难户进行经常性回访调查,及时准确掌握困难群体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研判所采取的脱贫措施是否持续有效,进一步筑牢脱贫根基,确保广大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