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出实招改善城市水环境

2018-11-05 14:29: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安阳出实招改善城市水环境

管护工人在打捞安阳河内漂浮物孟红军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安阳出实招改善城市水环境

  治理后的褡裢坑水质良好,一派城水相依美景 孟红军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安阳出实招改善城市水环境

  上图为大型挖掘机在清理洪河河底淤泥资料图片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安阳出实招改善城市水环境

  经过治理,安阳洪河水质清澈,两岸风景宜人 孟红军摄

  改善水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必须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美人,那水就是美人的眸子,城市之美因水而灵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安阳市属海河流域,城区水系格局为“三河、三渠、七沟、七坑塘”。从去年开始,一场以改善城市“水环境”为重点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在安阳打响,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开源引清、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清凌凌的河水穿城而过,不仅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也让人对日渐提升的安阳城市品位充满期待。

  1

  装上“千里眼”时刻“盯污染”

  阳光明媚,“湖”水清澈;芦苇微荡,鱼儿游弋;几位老人斜倚栏杆,悠闲地聊天……10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市老城区的后仓坑,入眼便是一幅景美、人和的“图画”。

  沿着坑边步道走了两圈,董慧萍做了几个健身动作,看着眼前美景,脸上挂满笑容。

  “我在这附近住了20年,以前后仓坑污染严重、气味难闻,附近居民谈‘坑’色变。”董慧萍告诉记者,如今一坑“死水”变“美湖”,居民们常来赏景、游玩,高“颜值”引得一片“叫好”。

  “你看,那个就是我们治水‘新武器’——在线监控系统。”安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督导组副组长牛海生指着坑边一个摄像头给记者看。他打开手机上的“实时监控”,在菜单里选择“后仓坑”,手机上立刻显示出当前画面和详细时间、位置信息。

  “这就相当于有了‘千里眼’,污染行为无所遁形。”牛海生告诉记者,在全市易发生污染的重点河段,首批共设置摄像头143个,24小时“紧盯”水污染,数据信息统一接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监管平台。

  监控系统一启用,就发挥了作用。6月初,铁五路路侧绿地施工单位养护工人在修剪草坪时,操作不规范,将草皮掉落洹水渠中,指挥部办公室督导组责成殷都区对该单位进行处理,写出书面检查并罚款2000元。7月25日凌晨6时4分,婴儿沟附近居民将生活污水倒入渠内,督导人员立即联系社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该居民表示以后将杜绝类此类为。

  通过监控设备,督导组已发现并处理个人、单位排污行为10余起。接下来,整个系统还将与安阳市扬尘污染防治监控平台“并轨”,实现“水、气”同防同治。据介绍,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

  河道“清清肠” 水体“清爽爽”

  采访中,记者来到安阳市北关区安丰沟明渠段北段,只见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努力伸长“胳膊”清理河道里的淤泥,十几名工人在堤坝两侧除草。向南走两公里,安丰沟明渠段南段,截污纳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河道平整。

  现场负责人牛永彪告诉记者,施工过程中共投入4台大型挖掘机、8台小型挖掘机、6辆吸污车、40余辆渣土车、20余台水泵和600余名工人。清出的淤泥经过晾晒之后,将被转运到指定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

  由于历史原因,城市内沟渠坑塘往往承担着防汛、灌溉及沿线群众、单位的排污等多种功能,虽然近年安阳市完成了城区段道路雨污分流工程,污水直排现象明显改善,但城市自然水体污染情况仍不容乐观。其中,黑臭水体是尤其难啃的“硬骨头”。

  该市成立市长任指挥长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出台《安阳市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安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对沟渠坑塘进行清淤疏浚、截污纳管、开源引清、生态修复等全面治理。

  “建立‘一户一档一台账’,实行‘一户一案一对策’。”安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住建局副局长杨庆兵介绍,他们建立考核机制,各项任务“对账销号”,完不成任务、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扣除属地政府生态补偿金,累计罚金达1620万元。

  安阳市市政污水管理处主任赵海涛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河道119公里,清理坑塘面积5.41万平方米,清理淤泥、垃圾90.45万立方米。为减少水体二次污染,保证上游来水水质,清理整治后的沟渠还装上了拦截垃圾的格栅。

  与此同时,该市还规划彰武水库、岳城水库、漳河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4个调水水源、14条调水路线,生态补水6000多万立方米;推进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每天平均补水18万吨,全市水系水质明显改善,多处水体再现碧波清流。

  3

  水景公园美 城市更宜居

  城市水系是宝贵资源,水质改善后,还要加以利用,通过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给市民带来实打实的幸福感。

  安阳市灯塔路东段的邱家沟,是市民郝忠彪上下班的必经之地。眼下,邱家沟景观提升工程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工人们正在修建亲水平台和沿河步道,郝忠彪却早已等不及,每天经过工地都问问进度,大家都调侃他是“监工”。

  “邱家沟全长2600米,我们对水道进行全面清理后,两岸各扩宽2米,修建四个橡胶坝,蓄水后水面宽13米左右,水深平均1.5米。”现场施工负责人魏鹏介绍,渠道坡面安放“植草袋”,种植水生植物,沿途设置20个亲水平台,500余米木栈道,再过不久,一个开放式的水景公园就将与市民见面。

  “以前沟里大多是雨水,也就10到20厘米深,哪有啥景儿啊。”郝忠彪乐呵呵地说,附近道路通畅、生活便利,“以后还能玩玩水、散散心,小日子可美。”

  按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要求,安阳市在“治水”的基础上,还要“美水”,逐步对河道岸坡进行绿化、亮化,修建雕塑景观、街心游园、健康步道等,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黑臭水体整治的效果。

  “效果怎么样,让群众来评价。”杨庆兵风趣地说,我们就是“小学生”,群众是“阅卷老师”。

  安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办公室成立5个回访调查组,深入沟渠、坑塘沿岸群众中,一户一户走访、征求意见,个别河段仍存在问题的,立查立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调查组共走访沟渠沿线居民1224户,发放调查表1800余份、倡议书3500余份,收集整理合理化建议13条,经统计,群众满意率达到90%。

  “改善水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必须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杨庆兵语气坚定,“我们将依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保护好、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安阳生态水系,还百姓清水绿岸景象,让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更宜居。”(安阳观察记者 张龙飞)

  119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河道119公里,清理坑塘面积5.41万平方米,清理淤泥、垃圾90.45万立方米

  18万吨

  安阳市规划4个调水水源、14条调水路线,生态补水6000多万立方米;推进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每天平均补水18万吨,全市水系水质明显改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