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买遍全世界的时代已经来临

2018-11-07 09:33:3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中国人买遍全世界的时代已经来临

  昨天是专业观众开放日,进博会迎来二十多万人次的客流。

  国内四大电商平台向全球供应商开出了超级订单。11月6日,上海进博会上,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网易考拉4家电商平台相继举行分论坛,并向全球品牌商或供应商拉出超级合作大单,百亿级的采购只算是起步价。西班牙、加拿大、比利时、巴西等超过20国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了各场活动,他们对中国电商有了新评价:“中国的数字化商业正在引领世界经济发生变革。而这次进博会即是读懂中国的新钥匙。”

  国内四大电商在进博会上抛出的“大进口”计划

  阿里计划:未来五年,帮助全球品牌商在中国完成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京东计划:进博会期间,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的进口品牌商品。苏宁计划:进博会期间,苏宁订单预计将达1200亿,预计将引入5000个海外品牌。网易考拉计划:进博会期间,与110家海外企业采购近200亿元。该订单是网易考拉200亿美金全球直采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人买遍全世界的时代刚刚开始

  为何全球这么多大的品牌商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动辄千亿元进口订单比拼的背后,是中国市场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很多国家和企业都把拓展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市场展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其中一个表现是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强劲。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进口商品消费占商品消费总额比重达到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占全部调查对象比例超过20%。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品牌商品数量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超过150%。

  正如丁磊打的一个比喻,1957年,参加第一届广交会的人肯定不会想到,几十年间,中国就成为了全球出口规模第一的国家,中国人成功把商品卖遍了全世界。丁磊说,相信很多年后,大家回顾起这个时刻,会说一句“从此,中国人开始买遍全世界”。

  与会的多家国际品牌商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在他们看来,在未来的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都将会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中国的消费市场之大、消费人群之多、消费层级之广,超出所有人想象;中国人民对新消费的需求,超出所有人想象。中国政府对于扩大内需和跨境电商的支持,也将超出所有人想象。

  全球供应商看中国消费力中国的双 11 让全球都在忙

  中国消费力对全球供应商的吸引力有多强?

  在全球采购供应峰会上,博世家电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欧腾博表示,改革开放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现在中国正在以更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开放市场。

  欧腾博表示,2009年博世家电与苏宁签订了三年“百亿战略”目标;2012年又再次升级三年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双方合作全面升级,制定了500亿的消费目标。

  在11月6日上午举办的首届全球进口领袖峰会上,宝洁集团副总裁许敏表示,从第一年双11活动,连续十年宝洁从未缺席。现在宝洁已经不把双11看成一个促销的活动,所有品牌的新品和营销的分配都是围绕双11进行的。“中国做双11,牵动的是宝洁在全球所有的工厂。我们在欧洲的供应链同事,因此推迟了自己的退休时间。可见,双11已经影响到的是整个全球的供应链。”

  “安利把更多的产品重心投向了中国,这也是安利参展首届进博会的原因。”美国安利大中华市场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刘明雄表示,从2002年起,安利(中国)已连续16年成为安利全球的最大市场。到2020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安利对中国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追求持续看好。(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李震 文 许俊文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