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常发作,试试天麻做药膳

2018-11-07 10:59:2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健康-文字列表】“偏头痛”常发作,试试天麻做药膳

  天麻入药,可以溯源至1000多年前。此后历代医药文献都给予天麻高度评价,如《本草纲目》中称其“乃定风草,故为治风之神药”。于我们而言,天麻则是一味用于治头痛的妙药。

  中医认为,肝阳上亢及阴血不足、筋脉失养会导致头痛、眩晕、手足麻木,更有甚者会出现肢体偏废、抽搐痉挛等一类“肝风内动”的症候。此时,可用天麻治疗。

  现代药学研究发现,天麻具有治疗头痛(尤其是偏头痛)、镇静催眠、抗焦虑、抗眩晕作用,还具有降低血压血脂、抗炎、抗氧化、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等药理作用。

  生活中也可使用天麻做药膳用来治疗头痛眩晕及日常滋补保健。下面介绍几道天麻药膳:

  【天麻炖乌鸡】乌鸡1只,天麻5g,水发冬菇50g,鸡汤500g。天麻洗净切片,放碗中,上笼蒸10分钟取出。鸡去骨切小块,用油过一下,捞出。葱、姜用油煸出味,加鸡汤和调料,倒入鸡块,文火焖40分钟,加入天麻片,再焖5分钟,勾芡,淋上鸡油。佐餐、单食均可。吃鸡肉、饮汤可补益气血、滋阴化痰。

  【天麻安眠粥】天麻3g,粳米100g,白糖适量。将天麻浸软,切成薄片,与粳米加水煮粥,调入白糖即成。早晚各服1次。有健脑强身、镇静安眠的功效,可治顽固性失眠、头昏眼花、多梦健忘等症。

  【天麻粉蒸蛋】天麻粉3克,鸡蛋1个。将鸡蛋一头开一小孔,灌入天麻粉,用浸湿的白纸贴住小孔,上笼蒸熟,去壳食用鸡蛋和天麻粉。主治眩晕、神经衰弱等症。

  【鱼头天麻】花鲢鱼头750g,天麻5g,生姜片、葱段若干。鱼头洗净切开,用白酒抹匀后静置10分钟。天麻用清水泡软。锅内倒油,加姜片爆香,鱼头擦干净后入锅煎黄捞起。开水倒入砂锅,加鱼头,大火烧开。撇净浮沫,加适量料酒去腥。转小火煲1小时后加天麻再煲15分钟。加盐、葱段调味即可。食天麻、鱼头,喝汤,有健脑提神,治风湿头痛的功效。

  【天麻炖猪脑】天麻5g,猪脑1个,粳米250g。将猪脑、粳米洗净,加天麻,加清水同煮,以粥、脑熟为度。每日晨起,服用温热粥1次。有平肝息风、补精填髓的功效,可治疗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眩晕、肢体麻木、半身偏瘫,肢体痉挛等病症。

  【天麻煮豆腐】新鲜豆腐500g,鲜香菇3个,天麻5g,茯苓5g,枸杞5g。豆腐切片,香菇切十字纹,锅中加清水煮开,放入天麻、茯苓、枸杞,小火煮1小时。加入香菇、豆腐同煮5分钟,即可食用。具有息风止痉、平肝潜阳的功效,适用于肝风上扰之糖尿病并发高血压而致头目眩晕,头重如裹者。(宗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