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方法可判断“网球肘”

2018-11-09 15:40:15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大河网讯:小代最近肘关节隐隐作痛,右手完全不能提重物,有时连拧毛巾、扭一下门把手都像触电那么痛。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得了“网球肘”。小代好奇怪:自己每天只在家做做家务,锻炼最多是跑跑步,从来都不打网球,怎会得“网球肘”?

  网球肘实际是肱骨外上髁炎,是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肌腱发炎疼痛。症状为肘关节外侧酸痛,手肘时常感觉酸胀,不能用力握物,拧毛巾、打毛衣等重复动作会令疼痛加剧。

  “之所以称它为‘网球肘’,是因为这个病在网球运动员身上发生概率很高。”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上肢损伤科(颌面骨科)主任周中华说,“网球肘”并不仅仅发生于网球运动员,它还是某些手工操作者的职业病。此外,家务劳动也会引起网球肘,在三四十岁的家庭主妇中患此病者高达50%~70%,所以该病又称为“家庭主妇肘”。

  周中华说,可用两个方法判断是否得了“网球肘”:

  1.跷指法。将患侧手(如右手)手掌向下按在桌面上,左手手掌压在右手指尖上,然后努力让右手的手指向上跷。这时,如果发现右肘部外侧有疼痛的话,十有八九就是患了“网球肘”。

  2.端咖啡法。如果端起一满杯咖啡时,肘部外侧有不适或疼痛的话,也可能是“网球肘”在作怪。

  “网球肘属过劳损伤,停止运动是最好的方式。但生命在于运动,我们不可能一动不动。”周中华推荐了三套简单动作,10次为一组,交替分别做三组,也可有效缓解网球肘。

  1.手肘前伸,弯曲90°,保持不动,然后手腕上下动,胳膊保持不动。

  2.右臂前伸直,然后把手掌立起来,然后左手掌挡在右手掌前面,左掌给右掌阻力,在受左掌阻力的情况下右臂向前伸直。

  3.动作手臂弯曲90°在胸前,在肘部放书,要重一点的书(以能承受为限),然后静止不动1分钟左右。(记者 林辉/通讯员 张艳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