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在河南大学举行

2018-11-13 09:10: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1月10日至11日,2018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暨《铁面包公》河南大学校园行活动在开封举行。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化部扶持动漫产业专家委员会专家贡建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开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卢志军,国家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ASIFA(世界动画协会)理事会成员中国秘书长李中秋,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开封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侯豪等受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科教-文字列表】2018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在河南大学举行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致辞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在致辞中指出,开封是我国著名的“八朝古都”,4100多年的建城史,有数不尽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迹,有讲不完的历史故事。近年来,开封市充分发挥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的作用,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文化资源优势被深度挖掘和运用。动漫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新兴文化产业,动画具有深刻的文化影响和感召力。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具有雄厚的动画专业科研和教学实力,开封发展动漫产业有基础、有底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开封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依托河南大学等优质资源,充分发掘古城开封特有的文化资源,再打造一批精品动漫作品,讲好“开封故事”,并全力申办开封国际动漫节,让世界通过动漫更加了解开封。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科教-文字列表】2018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在河南大学举行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致辞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致开幕辞。他指出,动画作为文化艺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创造经济效益,又能实现社会效益,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载体。本次论坛汇聚了动画学术界及业界精英,不仅能够促进河南省动漫产业的发展,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更能提升中原地区美育工作的整体水平。活动中即将展映的《铁面包公》宣传片,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清正廉洁的“青天”精神,使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反腐倡廉的教育中焕发出了新生。相信经过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一定会使相关研究迈向新的台阶,推动河南大学相关学科建设取得新的发展成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科教-文字列表】2018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在河南大学举行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表示,北京电影学院与河南大学结缘多年,双方互派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奖、杭州国际动漫节、西安新光奖、厦门国际动漫节等动漫盛典上多次相会,就动漫产业发展和动画创作深入交流。他表示,正因为有开封市的大力支持、有河南大学对学术高度的不懈追求、有一批充满朝气的实业家对动漫文化产业的真挚付出,《铁面包公》动画项目才有了坚实的后盾,才有不断进取的动力。

  开幕式播放了中原文化精品创作工程2016年度重点项目《铁面包公》预告片。该动画作品作为中原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中的唯一一部动画作品,是政府、企业与高校通力合作的成果,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包公清正廉洁的“青天”精神,更是与当下的反腐倡廉活动紧密结合。《铁面包公》河南大学校园行活动,是向学子进行廉政教育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一种多元化展示形式。《铁面包公》作为国内精品三维动画系列片,不仅代表开封市动漫企业的高度水准,更能助推城市动漫及文创产业的发展,丰富城市美学空间;同时还能树立城市文化导向,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对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教育事业提升、文化旅游发展、城市形象塑造起到重要作用。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贡建英作了题为《中国动画学派的特点》的主旨发言,李剑平作了题为《动漫艺术与区域文化的创新结合》的主旨发言,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动画编剧张忆翔作了题为《如何讲好一个动画故事》的主旨发言。论坛还进行了“高校动画教育与动画市场需求”及 “河南民间艺术与动画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并围绕《铁面包公》进行了动画创作交流。(文/图 王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