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

2018-11-17 17:28: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仝楼村道路边,停靠着一台大型垃圾深埋桶吊装车,在环卫工人操作下,不到10分钟,吊装臂先后把两个垃圾桶吊起,把垃圾倒进车厢后,再把垃圾桶放回坑穴、盖上盖子。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

垃圾深埋桶吊装车(张鹏飞 摄)

  正在组织作业的江苏阳光朗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郏县项目经理蔡鑫说,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污染、无气味储运,该公司在郏县规划了像这样的垃圾深埋桶120处,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33处,其他正在建设。

  走进渣园乡仝楼、范寨和杜庄三个村庄,每个村的街道路边,除整齐摆放着塑料垃圾桶外,还建有垃圾分类亭。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

垃圾分类亭(张鹏飞 摄)

  正在范寨村休闲广场上散步的张良现老人表示,2018年6月份以来,村里街道上的垃圾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清扫、收集和运输,洒水车一天还洒水几遍,如今农村的环境卫生和县城一样干净整洁。

  “范寨村有1300多口人,按照每千人配备两个环卫工人的比例,朗洁物业郏县项目部为这个村配备了3名环卫工人,还在村里放置了46个垃圾桶,建了6座垃圾分类亭。群众自产的生活垃圾由自己负责倒入垃圾桶,街道和公共场所卫生由环卫工人负责打扫。每天,垃圾清运车把垃圾装车运到县垃圾处理场。”郏县住建局环卫处处长李营涛说。

  目前,郏县13个乡镇的370个行政村,全部像范寨村、仝楼村一样,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物业化管理。

  为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农村环境卫生没有专职队伍管、生活垃圾“围”村满天飞的状况,2018年以来,郏县在全县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创新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社会化管理模式。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

环卫工人在工作(张鹏飞 摄)

  该县经过对6家保洁企业的严格量化评比选优,于2018年6月选定江苏阳光朗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参与郏县的农村环境卫生社会化管理。

  为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清理常态化、高质量,该县制定了乡镇、村保洁标准,在每个乡镇设专职督查人员,对物业公司在各个村庄的清扫、运输质量进行全程检查考核。同时,还印制了“群众满意度调查表”,发放到370个行政村,每月由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对上月服务质量进行民主测评。考核结果和群众测评结果与当月划拨给物业公司服务经费挂钩,奖优罚劣。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郏县: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

环卫工人在工作(张鹏飞 摄)

  据介绍,截至目前,阳光朗洁物业已先后投入4500多万元,在郏县项目区投放塑料垃圾桶20000多个,配备洒水车、清扫车、垃圾清运车等车辆近千台,一期还建成了移动垃圾中转站6座、垃圾分类亭137个。按照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则,录用环卫工人1413个,其中贫困户600多名,该县所有行政村每天产出的350多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了日产日清日运。

  “农村环境卫生社会化管理是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环节,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手段。郏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近5个月来,从根本上破解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状,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了脱贫攻坚。”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邱永刚说。(文 宁建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