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2018-11-19 14:59: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打造中国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洋弟子学太极

【豫见国际-图片】打造中国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少林功夫,强身健体

【豫见国际-图片】打造中国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2018中国功夫联盟会议”在登封召开 李彥康摄

【豫见国际-图片】打造中国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功夫展演

【豫见国际-图片】打造中国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功夫绝技:脚后跟竟能180度翻转李彥康摄

【豫见国际-图片】打造中国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近万少林弟子摆出“功夫”造型

  河南日报讯:11月13日至14日,由河南省旅游局、郑州市人民政府、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旅游局、焦作市旅游局和嵩山少林寺武术馆承办的“2018中国功夫联盟会议”在登封召开。大会以“树中国功夫品牌,让中国功夫走向世界”为主题,全面提升功夫之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河南将与各方携手,努力把中国功夫打造成为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三张中国旅游名片。

  1

  河南,中国功夫的发祥地之一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绚丽多姿、各具特色的文化,中华先民在生活和生存的竞争中诞生了一种独特的技艺——中国功夫。

  其中,少林功夫起源于北魏年间,发源于嵩山少林寺,是中华传统武术走入禅宗祖庭后,经过武与禅的交融而形成的“禅拳归一”的独特功夫流派。少林功夫是我国历史上形成最早的武术流派,历代以强兵护国、匡扶正义而名扬天下,享有“天下功夫出少林”之美誉。1982年《少林寺》电影放映,点燃了中国乃至全球亿万年轻人的“功夫”激情。目前,仅登封武术院校师生规模就达10余万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功夫部落”。连续十四年参加央视春晚,经常作为对外交往文化使者赴国外演出,每年国外巡演2000余场,吸引海外观众500余万人次。

  太极拳发源于焦作温县清风岭上的陈家沟村。陈王廷依据祖传之拳术,博采众家之精华,结合太极阴阳之理,参考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之术,创造了一套具有阴阳相合、刚柔相济的陈氏太极拳,成为中国太极拳的鼻祖。目前,太极拳已传播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亿多爱好习练者,成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健身运动形式。

  2

  “两拳圣地”打造,进入发展快车道

  太极拳和少林拳是中原武术的两大核心拳种,也是中国武术的重要代表品牌。武术在国外又称“功夫”,深受国际友人赞誉。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两拳”的中华文化国际代表身份面临着空前机遇。

  河南充分发挥“两拳”承载的中华和谐文化内涵,主动肩负中华文化特色窗口的使命,加快谋划“两拳圣地”打造。项目建设、文化IP开发进行得如火如荼。

  围绕少林功夫,登封筹资3亿元完成了核心景区居民外迁安置,少林、中岳等核心景区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加快投资20亿元的绿地集团“嵩山文旅小镇”、投资13亿元的中国旅游集团“嵩山少林国际功夫小镇”、投资10亿元的河南建业集团“世界功夫中心”等项目建设。

  温县围绕“太极故里”的文化品牌,树立“全力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的宏伟目标。先后实施了陈家沟老村改造、东沟生态复建、杨露禅学拳处改扩建、清风岭复原等工程,着力恢复古村风貌。大师回归工程成功启动。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陈家沟分别设立艺术馆、书画院、武学院等,打造文化地标新形态。引进一批“印象太极”、河南省太极学院等战略合作。

  此次中国功夫联盟会议,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术馆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为与会者提供了绝妙的功夫文化展示。

  嵩山少林寺武术馆被誉为“国立第一馆”,是我国最早走出国门开展文化交流、最早将功夫展演带上国际主流演艺殿堂英国皇家剧院、奥地利金色大厅、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美国百老汇剧场演出的文化团体。曾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中日、中韩、中匈、中毛友好邦交庆典,法国、俄罗斯中国文化年,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2018年中加旅游年等系列活动。

  功夫之外,嵩山少林寺武术馆还为嘉宾提供了禅武养生文化体验。跟大师学一段八段锦,立即感觉浑身轻松。听史悟禅、引弓射箭、沐手抄经、品茗论道、品素食斋等环节,让人体验到功夫的另一面。

  项目建设进行得火热,文旅IP打造也风景这边独好。以《少林武魂》《功夫诗·九卷》《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演出剧目,曾多次到国外演出,成为向世界宣传中国旅游的一个窗口和名片。

  3

  功夫推广,进入“文旅教”融合新征程

  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汇集大家的智慧,共同推广中国功夫品牌,大会还邀请了国家汉办和携程集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齐鲁师范学院等多部门,共同加入中国功夫的推广,共商“功夫+文化+旅游+教育”融合发展大计。

  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中国功夫文化需要拓宽海外推广渠道,孔子学院也需要丰富传播内容。双方合作,优势互补,河南省旅游局与国家汉办签订中国功夫入驻孔子学院项目。

  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表示,河南是中外武术爱好者及武侠小说读者们心中的圣地,不少海外汉语学习者都是从喜欢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的电影和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开始学习汉语之路的。特别是河南的嵩山少林和陈家沟,演绎出一个又一个让人新潮起伏的江湖传奇,以少林功夫和太极为代表的中国功夫不仅是强身健体的手段,更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中国哲学和中国人侠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国家汉办愿意与河南共同携手,传播好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双方约定,发挥全球孔子学院平台作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中华武术为主要切入点,推动河南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美丽中国和中原文化的形象,打造河南文化旅游对外开放新高地。将共同组织策划中外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文交流合作、联合制定并出台太极拳考试标准、定期组织世界各国青年太极拳比赛、太极拳夏令营、与各国武术界合作交流等活动,打造太极文化世界品牌;双方联合选拔太极拳专家,对外派汉语教师进行太极拳培训,并赴海外孔子学院进行太极拳教学。孔子学院将尝试用VR、AI技术,线上线下结合,用电影、游戏等多种手段推广中国功夫。

  本次大会,河南省旅游局还与携程集团签订品牌建设战略合作项目。作为世界在线旅游领跑者的携程集团,会员数3.5亿,酒店覆盖全球140万家。携程将与河南联手,致力于打造河南功夫文化文旅IP,以独一无二的功夫文化助力河南聚焦全球目光。河南省旅游局将依托携程全球旅游资源整合营销,编制“功夫生活,老家河南”全球市场营销规划及实施方案、依托海外武术组织落地执行,全方位多渠道智慧化推广中国功夫。

  文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体两面。先哲孔子曾曰: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中小学体育教学大纲》等教育政策,要求在教育中融入武术教学内容。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推出了《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要求推动传统武术进校园工作。

  河南充分发挥中国功夫起源地的人才优势,不断向外,输出培育武术人才,以推广这一中国国粹。此次大会,少林寺武术馆与海外武术组织代表签订了《少林、太极功夫与海外武术联盟合作项目》、与齐鲁师范学院签订了武术进校园合作项目。少林寺武术馆选派武术教师,对齐鲁师范学院学生进行培训。

  “如今,‘两拳’已成为中原大地杰出的文化符号,也是当代中原人民的国际形象载体。”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说。

  “不久的将来,陈家沟文化旅游区必将发展成为太极拳爱好者心目中的‘麦加’圣地。”温县副县长李美玲说。

  “有中国功夫,有文化自信,有光明未来。”登封市市长杨金军说。

  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表示:“唯有热爱,成就精彩。各级政府、各方力量对功夫热爱有加。大家共同努力,必将成就功夫的精彩。”

  在“两拳”发源地河南,新一轮的功夫打造及推广已经扬帆起航!(记者 刘春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