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三甲医院建立全科医学社区试点 一方百姓受益

2018-11-22 15:50:16  来源:映象网  责编:赵滢溪

  映象网商丘讯: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豫东三甲综合医院,承载了培养全科医生的重责,他们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在推进过程中又面临哪些问题?

  以需求为导向,“全科医生”这一群体逐渐受到重视,尤其是在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实施后,全科医生的地位被推向了顶峰。

  《意见》提出全科医生培养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中国建设需求。

  然而谈起全科医科在商丘第一人民医院的建立,那可以说是伴着眼泪的“艰辛”往事。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三甲医院建立全科医学社区试点 一方百姓受益

市一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冉秀荣在中州社区服务中心坐诊并带教

  老年科主任临危受命建全科医学科

  2016年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冉秀荣接到医务部主任余晓慧要求建立全科医学科。“全科医学是什么?我一脸懵,我不干!”已经干了几十年内分泌的冉秀荣回忆说,她决不接受任命。她多次找到余晓慧说自己对于这个学科是门外汉,怎么能接受这个“重任”。

  “冉主任在医疗技术,医学教学上都是医院的老专家,这项工作她要是不做,我还真想不起来谁能胜任。”余晓慧不停做工作,甚至“威胁”冉秀荣要是不接这个差事,她就什么都不要干了!

  冉秀荣笑着说:“可不是!余主任都快把我气哭了。”不过余晓慧果然慧眼识珠,2年时间冉秀荣不仅带出了300多人的全科医生队伍,并且参与制定了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培育的相关制度以及考核标准。

  医疗思维的转变将看“病”到医“人”

  余晓慧告诉记者,全科医生是医疗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医疗体系中推进分级诊疗实行的前提条件。

  她解释说,全科医生又称家庭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全科医生很多人很陌生,但是在国外全科医生的培养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余晓慧曾经在英国皇家医师学院进修时就已经深切感受到作为全科医生,在治疗病患时的全局意识。

  全科医生会把每一个来就诊的病人当成一个整体,宏观的考虑疾病并不是简单的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从看“病”到医“人”是一个医生医疗思维的转变。病人由全科医生诊疗后,如果能够治愈则节约了病患的诊疗时间;如果不能治疗,则由全科医生分级推送到更为专业的专科医生进行会诊,实现医疗绿色通道的优化,为病患确诊提供最便捷的医疗服务。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商丘三甲医院建立全科医学社区试点 一方百姓受益

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杰介绍“中州模式”

  链接社区医院 优化诊疗流程

  全科医生的培养目的就是提升基层的医疗水平。“我们目前培养的全科医生来源主要是医科学院的学生,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冉秀荣介绍说,全科医学科还需要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对他们进行医疗指导,完善诊疗流程。

  记者了解到,商丘市梁园区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冉秀荣他们全科医学科对接的基层医疗单位。

  在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楼大厅每一个诊疗科室都悬挂了“全科诊疗室”的标识牌。该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赵杰主任说:“全科诊疗我们推行1年多来,我们的医生队伍得到了很大的成长,诊疗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商丘第一人民医院不仅跟社区建立了互联网诊疗联动,更是制定了每周对其医疗团队的培训制度。“现在我们中心的医生对于全科医疗从不了解,到积极主动参与培训学习。通过远程会诊已经对6例心脑血管病患进行抢救、及时送诊。”赵杰说辖区居民如今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团队的诊疗。

  全科医生名头响亮商丘老百姓却无人知

  尽管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受益于全科医学科,和第一人民医院的合作也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商丘大多数老百姓,基层医疗机构对于全科医生认识还是一片空白。

  “全科医生现在在医疗系统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但是老百姓还是不清楚。他们看病还是拿着检查单子,一个科室一个科室跑。”余晓慧说全科医生不仅在他们医院地位有些尴尬,在基层医疗机构大家更是知之甚少。

  “都是单独科室没有办法诊疗了,病人才会去找全科医生会诊。”余晓慧说全科医学科收治的病人多是涉及多个科室病情较为复杂的病患。

  “全科医生现在面临的困难也比较多。现在培养一批全科医生还没有等到下基层就被其他地区的医院‘订’走了,难以实现将全科医生放置到基层医疗机构。目前,只有推行基层医疗机构和我们建立网络互连,为基层医疗机构代培全科医生。”余晓慧说。

  2017年,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试点,专家每周定时到社区医院免费坐诊,病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专家的治疗。如果碰到重症及疑难杂症,社区医院则可以通过网络会诊请求专家在线支援,或者让病人通过“绿色通道”转诊。这样一来,大批轻病患留在了基层社区医院,大医院则可以将精力投入到攻克疑难杂症等领域,进一步促进医学发展。

  目前,“中州模式”如何推广,如何更好的嫁接到商丘地市各个社区诊疗中心,真正解决商丘人看病难的问题又成了余晓慧最关心的问题。(记者 尚海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