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唱响鱼米之乡丰收歌

2018-11-22 15:48:19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固始:唱响鱼米之乡丰收歌

观堂乡九冲碑生态园

  新中国成立之初,因农业发展缓慢,农民收入极低,绝大多数农户仍然是睡着“土坯坑(床)”、住着“茅草房”、吃着“救济粮”。多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勤劳勇敢的固始人民,唱响了鱼米之乡丰收歌,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农业基础条件全面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组织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大规模实施田、林、路、渠综合治理,以硬化道路和硬化渠道为主干,桥、涵、闸等配套工程全面推进,在2012~2017年期间,固始县新建“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粮田91.6万亩,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全县旱涝保收田面积达到157.5万亩,每亩耕地年粮食生产能力由改革开放前的不足500公斤提高到1000公斤以上。

  农业科学技术全面进步

  组织实施“种子工程”。2000年以来,坚持优质、高产、多抗、广适的选种用种原则,大面积推广“超级杂交水稻”“双低油菜”等优良品种,固始成为位列全国县级排序第32位的超级产粮大县和排序第4位的油料生产大县,连续11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组织实施“植保工程”。近年来,先后建立国家级、省级、县级农作物绿色防控示范区5个,全县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到了55.4万亩。推广科学施肥技术。从单一氮肥到单元素肥料,从盲目施肥到缺什么补什么、需多少补多少,从平衡施肥到注重生态、高效、安全,科学施肥已成为农民普遍掌握的主推技术。推广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组织开展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使太阳能成为城乡居民生活的主要辅助清洁能源;推广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技术,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推广农作物轻简化集成栽培技术。水稻盘育抛秧,水稻直播,农作物机耕、机种、机收及飞防作业等一大批轻简技术用于生产。通过持续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绿色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列为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严格落实污染排放管理,严禁使用剧毒农药,加强农药包装及农用塑膜等废弃物管理。先后制定了企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经各级发布的技术规程21项,在全县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8个农业生产企业的生产基地建立了基地准出制度。截止到2017年,全县累计申报并通过认定(证)和登记的“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达到61个。“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生产规模占全县农产品生产总规模接近30%。通过持续努力,全县农业绿色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固始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随着党和国家支持“三农”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含金量不断增加和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农村经济大发展、农民收入稳定提高、生产条件显著改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1978年至2015年,全县粮食总产由7.55亿斤增加到24.3亿公斤,增长了2.2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大幅度增加了农民家庭的生产收入。通过轻简化栽培技术的应用,农村富余劳动力逐年增加,促进了劳务经济的发展,全县外出务工农民接近60万人,年总收益达到50亿元以上,大幅度增加了农民家庭的工资性收入。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2448元,是1978年149元的83倍。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以主导产业发展为引领,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全县农业实现增加值77.5亿元,是1978年1.296亿元的近60倍。通过持续发展,固始“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和“豫南神秘净土”的生态优势集中彰显,以“我要发展”为内生动力,在“要我发展”的各种资源和要素的强力推动下,固始农村经济已全面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记者 李鑫 杨小燕 通讯员 李磊 文 夏义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