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昔日“后进村”今日后劲足

2018-11-22 17:08: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张书记,这次俺村应该能评上‘廉洁示范村’了吧!”近日,平顶山市郏县黄道镇谒主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占省对前来走访座谈的黄道镇纪委书记张显锋说。

  从前的谒主沟村,基础设施落后,村里也没有集体收入,群众普遍收入不高,是有名的上访村;如今的谒主沟村,党群服务站修葺一新,建起两个休闲娱乐广场,新修了村内3条500米长水泥路,架起了村务公开栏,还成立了拥有50多台车辆的运输公司……谒主沟村的变化,源自郏县纪委监察委开展的“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评选活动。

  据介绍,郏县“廉洁示范村(社区)”评选旨在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勤政为民意识和廉洁履职能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年评选一次。2018年是评选的第二年,评选标准也从原来的“六好”提级为“七好”,从监督机制、廉政教育、村务公开、财产管理、便民服务、民主决策、廉洁履职等七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对于近两年来村“两委”干部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的、村内发生群众上访事件的,一票否决。对评选出的廉洁示范村(社区),县纪委监察委对其命名和表彰,颁发奖牌,同时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对所属乡镇予以奖分。

  2018年5月,新当选的谒主沟村“两委”干部一上任,就紧盯“廉洁示范村”创建标准,在村里绘制《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农村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新规》等墙体画,张贴“干部不廉洁、群众来举报”牌子,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每周组织党员开展警示教育,杜绝一包烟、一瓶酒等“微腐败”行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村“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事项……村干部干事底气足了、群众心里亮堂了,村里风气好了,村民也富了。

  “争当‘廉洁示范村’,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提醒,咋干工作,工作干成什么样,示范村评选标准要求等清清楚楚,‘七个好’都达标了,村民们想不过好日子都难。”刘占省说。(文 韩梦冉  周智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