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董周乡多举措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2018-11-22 13:23: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以来,河南鲁山县董周乡党委政府以引导群众参与为核心,以产业扶贫为龙头,以市场信息为导向,多举措做实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受益,见实效。截至目前,全乡预脱贫274户,935人,其中通过发展食用菌生产、林果、畜牧等产业的153户,463人,产业脱贫率为56%。  

  注重政策引领,激励群众参与,撬动民间资金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政策透明度,一是充分利用村组各类会议,广泛宣传当前扶贫政策,用政策引领群众自觉参与产业发展,激励返乡农民回乡创业;二是乡党委政府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合作社、鼓励扶贫户入股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以土地入股等形成,激励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确保产业发展惠及广大贫困群体;三是以小额贷款扶贫资金撬动民间资金近1500万元,发展了董周乡硕元种养殖合作社、董周乡小喜鹊种植合作社、董周乡兴隆食用菌产业园等合作社16家,为全乡产业扶贫夯实了基础。 

  注重产业规划,刺激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乡党委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形成了基本共识:解决好村贫困户脱贫问题,最终还得以发展好产业经济才能解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乡党委政府将董周乡分为五个产业发展区域进行规划,引导群众发展相关产业。依托订单农业、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等形式,根据规划,全乡目前形成了五大扶贫产业基地。即以小集、十里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基地;以尹庄、大袁庄为主的劳务输出基地;以杨树底、孔庄为主的苗圃产业基地;以铁家庄、石峡沟、黄背洼为主的林果生产基地;以群虎岭、闫河为主的畜牧养殖基地。

  注重扶持扶贫产业,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产业的发展问题,一是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及时做好贫困户贷款信用评级工作,解决好贫困户用贷款问题;二是以扶贫政策为引领,引导合作社负责人主动吸纳贫困户参与,帮助一些缺技术、缺经营头脑、缺市场信息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以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目前,该乡已形成了种养殖产业合作社、村企业16个,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800余人,增加贫困收入近1000万元。  

  以产业发展问题为导向,推动产业扶贫健康发展

  扶贫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关键看产业发展是否围绕市场跑,是否有完善的监管措施。乡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一是加强扶贫产业合作社的监管。扶贫办、镇财政所等不定期组织人员到扶贫产业基地查看产业发展情况,要求扶贫产业合作社定期向扶贫办报送相关报表;二是强化产业技能培训,增强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定期组织农业、牲畜等专业技术员到现场开展产业培训,确保技术帮扶及时到位;三是强化产业合作社互动互学互通信息,确保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在扶贫产业合作社之形成了经验共亨、信息互通的良好局面,为董周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工作。(文 陈以显 张启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