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成功 《无名之辈》不无名

2018-11-23 12:02:43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娱乐-图片】逆袭成功 《无名之辈》不无名

《无名之辈》海报

  国内电影市场从来不缺奇迹,《无名之辈》即是如此,虽然上映一周1.61亿的票房成绩不算亮眼,但昨日它已力压《毒液:致命守护者》,获得单日票房冠军。非但如此,《无名之辈》的豆瓣评分也要高于《毒液:致命守护者》,网友调侃它应该叫“消毒液”。昨日,应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之邀,《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主演潘斌龙到郑州进行路演。饶晓志表示《无名之辈》只是自己艺术道路上的一次探索,并无意与进口大片争票房,而是希望引发更多观众能够关注国产中小成本影片。

  导演和演员的相互成就

  《无名之辈》的演员很复杂,既有陈建斌这样的大咖,也有任素汐这种青年实力演员,还有以章宇为代表的新人。饶晓志希望通过一个完整的故事将“市井人物的尊严”完全表达出来。章宇饰演的眼镜和潘斌龙饰演的大头,是两个小混混,一个想当大哥,另一个想挣钱娶媳妇。他俩企图通过抢劫来改变人生,没料到抢来一堆手机模型,即便如此落魄,也未曾放弃对尊严的捍卫。

  任素汐饰演的马嘉祺虽然也是市井小人物,同样坚定地捍卫自己的尊严。陈建斌饰演的马先勇一辈子想当上协警,却被各种人看不起,憋着一股劲儿要把丢失的枪找回来证明自己。

  饶晓志表示,这些无名之辈的处境非常尴尬和绝望,“他们基本上已经到了一个很低谷的地方了,但哪怕他们是一条冻鱼了,他们都还在挣扎,还想去和生活战斗”。所以《无名之辈》的英文片名叫《ACoolFish》。

  话剧工作者的身份让饶晓志在电影圈的人际交往并不广,但他并没有放低自己选择演员的标准,他表示只认实力派,最终选择了陈建斌、任素汐。饶晓志说:“在拍摄的过程中,每个演员都在贡献自己对这部作品的能量,除了完成他本身饰演的角色外,还在台词、在人物梳理方面给了我更多好的建议。”

  不是所有的多线叙事都叫“疯狂的石头”

  饶晓志在无数场合说过,拍摄《无名之辈》的灵感源自《尧十三》。当时从伦敦回北京,在飞机降落前,为了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就听音乐来转移注意力,当时饶晓志把《尧十三》听了很多遍,听着听着就落泪了,怀念起了故乡,他不认为自己对故土有多么深厚的情怀,可那一刻,浓浓的乡愁却从心灵深处喷涌而出。于是,乡愁便成了他创作《无名之辈》的初衷。

  其实到底想通过《无名之辈》传达些什么,饶晓志自己也不清楚,只是想把所见所闻所想呈现出来。他表示自己没有什么超脱于俗世的思想,只不过“总结了一下,罗列出来,做了艺术加工”。如果非要说出个所以然来,饶晓志觉得这部影片传递的是对生活的无奈,是“一种绵长的情绪,绵长的无力感”。

  有观众评价《无名之辈》是模仿《疯狂的石头》,饶晓志就反问观众知道《疯狂的石头》是模仿的谁吗?“电影的题材太广泛了,但类型就那么多,我比较反感的是,一提到多线叙事就是《疯狂的石头》,一说到人格分裂就是《致命ID》,难道这些经典电影拍完了,同类型的影片就不用创作了吗?”

  上映7天获得1.61亿票房,这对饶晓志来讲,只是一个数字而已。面对《无名之辈》别名“消毒液”的说法,他希望网友别当真,因为《无名之辈》跟《毒液》之类的影片并不在一个量级上,“当然,我还是希望更多观众来看这部电影,国产电影需要得到观众的认可”。(记者 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