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采砂 河南缘何“重拳”频出

2018-11-23 12:06:2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11月21日,全省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省委、省政府决定再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非法采砂现象,维护河湖良好生态。我省为何要接连“重拳”出击非法采砂?当天的会议给出了答案。

  1

  非法采砂余烬未熄

  河湖非法采砂问题,危害很大。“不仅影响防洪安全、毁坏道路桥梁,而且破坏河湖生态、严重污染环境,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副省长武国定说。

  今年6月1日起,我省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全省关停了686个非法采砂点,销毁了1428艘非法采砂船,刑事拘留了135名违法犯罪分子,处理了一批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滥采河砂现象得到遏制,淮河干流的生态初步修复,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省政府派出4个督导组,对我省境内417公里长的淮河干流进行了专项暗访核查,发现淮河干流仍有非法采砂现象,一些地方整治并不彻底,一些合法的采砂场也在越界超采,部分地区的生态修复并不到位。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应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河湖良好生态。

  2

  深入推进深挖细查

  河砂是重要的建筑原材料。全省每年需要河砂约2000万立方米,由于我省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目前经过依法批准的采砂规模为300万立方米,市场缺口较大,河砂价格随之上涨。

  业内人士介绍,在郑州、洛阳一带,每立方米河砂售价220元至250元,在距离产地较近的信阳,每立方米河砂售价110元至150元,而河砂采挖成本每立方米只有30元。在巨大利益驱动下,部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在后半夜盗采河砂。

  当天会议要求,再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推进全省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非法采砂现象,维护河湖良好生态。对非法采砂行为要露头就打,立即没收船只、销毁机具,对违法分子要快查快办;要深挖细查,严查有无政府部门等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行为、有无利益输送充当“保护伞”、有无黑恶势力参与。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省河长办当天印发了《河南省河湖非法采砂举报奖励办法》,举报河湖非法采砂者,最高可获得1万元奖励。

  3

  疏堵结合恢复生态

  当前,我省城乡建设任务重,河砂需求量大,不可能一禁了之。同时,从河流自然规律讲,定期疏浚河道、保障行洪防洪安全,也需要适度规模采砂。

  “开展整治非法采砂行动,不是禁,而是限,要坚持疏堵结合。”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

  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科学规划、依法许可、严格监管、有序开发”的要求,加快建立科学规范的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明确可采区、禁采区,已发生滥采河砂的区域在生态修复之前不能开采,生态脆弱和敏感区域不能开采,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的区域不能开采。

  “整治非法采砂,各地要将依法打击与集中整治结合起来、杜绝滥采与规范有序结合起来、河道疏浚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开采,坚持边开采、边修复,确保既有序开采河砂,又不破坏生态环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武国定说。(本报记者 高长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