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将建7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公开规划概况及征询公众意见

2018-11-26 13:27:3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晚报讯: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开展《河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环境影响评价的公示,公开规划概况及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信息,征询公众意见。

  到2030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规划》期限为2018年~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8年~2020年,中远期为2020年~2030年。

  规划目标提出,到2020年,各省辖市中心城区和部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超负荷运行问题突出的县(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在3.2万吨/日以上,总装机规模约60万千瓦,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比例为40%以上。到2030年,全省形成以焚烧发电为主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具备条件的省辖市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在8.4万吨/日左右,总装机规模约160万千瓦,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能力比例达70%左右。

  重点任务是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和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工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实现生活垃圾终端处理方式由填埋为主向焚烧为主的多元化处理方式转变,全面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水平。

  75个项目新增生活垃圾焚烧能力约7.5万吨/日

  在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方面,按照“省级统筹、市县主体”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规划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75个,全部建成后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约7.5万吨/日。其中,2020年前计划开工建设项目53个,合计处理能力5.1万吨/日、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2021~2030年前预计开工建设项目22个,合计处理能力2.4万吨/日、装机容量约50万千瓦。

  在健全收运体系方面,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省辖市城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计划新增垃圾转运能力2万吨/日,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收集;到2030年,全省设市城市和县城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计划新增垃圾转运能力3.5万吨/日,全面建立起“村收集、镇运输、市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模式。

  公示内容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充分考虑规划实施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提出了优化调整建议及环境保护措施,确保规划实施不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有关单位和个人可采用实名制形式,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或来访等方式,向此次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单位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记者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